每日复盘 | 12月28日投资笔记

残暴的欢愉,必将以残暴终结。

想来没有一句话更能概括过去的2018了。莎翁的这句话,在西部世界里反复提及,进而引发了小组在投资中的很多想法,比如剧中反复强调的循环、进化和人工智能。对应投资中人性永远不变的周期往复;进化则是市场不断迭代,淘汰不与时俱进投资者的过程;人工智能的出现更是算法之争,alpha的空间可能更加逼仄狭小。

人的价值可能更多来自于宏观大象限中的beta,特别是大视野下的拐点判断和引导。

正如抡哥说的那句话:“大资金,重税重摩擦,开弓没有回头箭。市场重要拐点的形成,都是某些巨型资金被反向挤压造成的。大机会,就是等待大玩家犯错”。最近盘面特征已经越发明显,陆续出现了上一轮跌至2449时的恐慌性抛盘,一些标志性股票的大跌,恰是情绪的交换。情绪的交换,就是盈亏的互换。

指数分析

今天指数窄幅震荡。全天上涨家数1847家,平盘267家,下跌1550家。

沪深港通北向成交净买入22.28亿。

从月线层面来看,小组常用的震荡指标已经来到了历史极值区域,虽然还不能与08年的极值相提并论,但目前的市场跌速和跌幅,均已经呈现出一定月线级别的超卖指示。所以从大级别往小级别推倒来看,未来的一个季度,市场可能存在一定的超跌反弹。

市场也有技术分析人士指出,历史经验来看,季度线沪指过去两次五连阴的走势之后,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大幅反弹。不知道这次的规律,能否打破。

行业分析

今天的行业走势被蓝筹垄断。白酒、券商、建筑涨幅靠前。清一色的都是大家伙。

纵观一年跌幅排名,行业惨状历历在目,跌幅超过30%的有14个一级行业,没有一个行业在今年取得正收益。

策略分析

2019年的策略,可能首先要看货币到信用的传导,市场形容把马拉到河边都不喝水了,那么TMLF等工具的推出,到底能否捏着鼻子灌进去,要看结果。

银行体系其实不乏流动性,但信用的创造来自赚钱机会的出现。明显现在是市场没有信心,不愿意借了,觉得前景看不清,这是最麻烦的。所以小组觉得市场短期的干扰因素已经不是盈利,而是信心。

一季度的数据非常重要,机构投资者认为春季躁动的基础,是社融及M1等数据的变化。一旦出现边际改善,那么基于流动性高改善的风险偏好才可能快速提升。

狄更斯说“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 。

过去的一年已经过去,新的未来即将启程,值此新年来临之际,祝各位新年快乐!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