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2月26日投资笔记

最近市场纠结,小组请教百亿操盘手抡哥对市场看法。抡哥操盘手法清奇,自成一脉。虽然名号看似鲁莽,却从不大力出奇迹。往往在市场拐点处,能用单子引导市场预期,进而推动趋势的形成。

曾经一句话让小组印象深刻:“大资金,重税重摩擦,开弓没有回头箭。市场重要拐点的形成,都是某些巨型资金被反向挤压造成的。大机会,就是等待大玩家犯错”。

指数分析

今天指数再现心电图走势,但个股仍跌多涨少。全天上涨家数1130家,平盘159家,下跌2377家。

指数层面,调整没有因为昨日的探底回升而成为上升的起点,两市重心进一步下移,沪深主板虽然盘中没有创新低,但收盘价仍然是近期最低点。沪指在2500点形成短期的抵抗。

2500点以下更像一个减速带,市场在这里会形成持续的刹车,就像这两天的折返操作,像一段急速运行的列车,不可能一次性的刹住,而是需要几次的点刹,盘面上的下影线的反复揉搓就是点刹的痕迹。深成指明天收盘价低于7337.6点,将出现日线级别的震荡低位指示。

行业分析

早盘涨幅靠前的一级行业是传媒和电力设备;概念板块方面创投再次发威。消息面,国务院发文支持文化事业单位转制和文化企业发展;特高压则有向社会资本开放投资的政策,加大国家电网混改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小组在一个月前就曾陆续提及5G、特高压、铁路基建、核电等逆周期调控的投资方向,可能会成为政策倾斜的考量。从最近不管是经济会议上提及的“加快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加快5G商用,还是昨天国家电网继续加大“混改”范围和力度,向社会资本首次开放特高压建设投资。都从侧面印证了判断。

但板块的运动规律,除了信息驱动以外,更多的还有赖于业绩,所以可以看到部分政策兑现后,股价走势往往成为阶段高点。

另外一个重要的信息,是今天央行网站发出消息。金融委召开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此举是缓解上市银行资本金压力的举措,而永续债的推出可以缓解压力的同时,减轻在股市再融资而给市场形成冲击。

上周的复盘笔记曾经注意到招商银行等银行股的破位下行,当时认为是压迫上证50弱势的特征之一。此工具的推出,能否在年底缓解资金压力值得持续关注。而招行等银行股的企稳,也是观察市场企稳的重要信号。

策略分析

2500点附近,央行罕见连续发声。减少对交易的干预、不减税不降费等传闻与事实相反、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三道令牌的效果并未使得市场反弹。市场更担心的是圣诞节过后的美股,是否会进一步崩盘导致全球资产的进一步调整。市场同时面临信心不足和流动性趋紧的尴尬。

抡哥早在上周就形容最近的市场将是:美股大跌我们小调,蓝筹会跌成长不跟。市场风险集中在资产错配的风险,即短期50的风险大于成长的风险。冰火两重天之下,需耐心等待风险释放完毕的机会。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