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2月11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今天市场继续缩量,沪指成交量连续两天低于1000亿成交额,今天只有854亿。但盘面数据来看个股涨多跌少,全天上涨家数2616家,平盘213家,下跌835家。

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小幅流入5.26亿,终结连续三天的净流出。

指数盘口呈现心电图走势,全天继续缩量整理。两市成交2183亿元创9月18日2068亿元和9月12日2178亿元以来全年第三地量。缩量的背景是市场的避险情绪比较浓重,外盘的持续下跌和某事件的不确定性,均成为场内资金犹豫的因素。同时流动性不足也是成交匮乏的结果。

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市场缺乏增量资金。再结合市场对经济预期不明朗的担忧,几重因素叠加导致市场徘徊不前。

行业分析


今天市场涨幅靠前的主要是通信传媒地产。概念板块主要有深圳本地股和黄金概念股。

深圳本地股今天涨幅居前。12月7日的复盘提到过投资是一件向前看的过程,特别是预期事件的埋伏。比如改革开放40年和经济会议的主题机会。今天市场再次挖掘出深圳本地股,与上周市场埋伏雄安概念股的手法类似。都是在市场疲弱的时候集中子弹引导市场预期的表现。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类交易机会背后是没有业绩支持的,炒作仅局限于筹码角度,资金是奔着博弈政策而来,那么离场也自然是看图为主。在参与题材炒作上,最忌讳奔着事件而来,但在被忽悠一通后,相信了一个宏大叙事,进而变成价值投资。这是交易大忌

尾盘5g概念股突然拉升,带动指数迅速抬高。消息面有外媒披露贸易谈判持续的进展。这可能是催生板块情绪有所升温的原因。同时5g虽然短期受到比较严重的情绪压制,长期的固定投入产业布局,都是板块纵深发展的基础。

策略分析

策略角度,市场依然在预期的调整周期中运行。低迷的成交量难有规模资金的活跃。不过在市场调整周期中,控制回撤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一般有两种办法抵御下跌——仓位选股

最直接的办法是靠加减仓位的方式,来调控整体的风险敞口。比如之前在交易一致性里提到的,在指数下跌趋势与上升趋势里面仓位的倍数变化。根据个人的风险偏好,低风险偏好的空仓或轻仓,用整体仓位来应对市场的下跌。

仓位的调节适用于小资金,进出快速,容错率高。而且通过仓位比例可以最直接的降低风险。

还有一种方式是选股的方式来抵御市场风险,这在机构资金内部常用。因为公募基金和一些大机构,仓位不可能突然大幅度的变化,同时也有最低仓位限制,一般不能低于一定水平。

所以当他们卖出一个板块的时候,往往会寻找新的方向填补。这在调整中就表现出,寻找防御型品种逆周期品种,来抗住下跌波动。这种情况在熊市中往往更加明显,抱团迹象也会酝酿出一些机会。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