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2月6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今天涨跌家数的数据继续恶化,个股调整持续。全天上涨家数459家,平盘83家,下跌3121家。

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出现了连续8天净买入后的首次净卖出,全天资金流出39.98亿,为近期最大

中美在科技领域的竞争和摩擦再次升温。今早媒体曝出华为事件,市场受影响低开低走,有别于昨天的逆势翻红,指数回补了前期留下的跳空缺口。指数而言,今天的破坏力远大于昨天,美股的暴跌A股可以撑住,却因为华为事件而暴跌。这背后是两种风险的诠释:

昨日逆势翻盘,背景是美股暴跌,是其自身数据预期走差。最近市场分析师用长短期美债收益率倒挂,来预判解释美股市场的风险,所以看出美股暴跌是其自身因素为主。A股的负反馈是相对平淡的,市场对美股自身的调整有预期,所以在贸易缓和的背景下有底气,不惧调整。

但今天的调整则来自市场持续关注的中美关系,特别是从贸易层面升级为科技竞争层面,长期化的竞争格局不会因为短期缓和而有改变是共识。但一点值得注意,即华为事件的日期是12月1日,即峰会握手言和的时间。市场分析背后有美内部鹰派的施压,目的在于避免自己的利益被忽视。所以市场今天的担忧更多来自自身维度,担心贸易摩擦的升级持续蔓延至更多科技领域。

行业分析


今天行业爆雷此起彼伏。早盘华为事件导致5G板块开盘闪崩,昨晚频谱的有序推进也难抵情绪的崩溃。随后午盘传出医药股的利空,医药带量采购报价已结束,整体情况是参与的企业竞争比较激烈,价格降幅超过之前的预期

医药板块市场注意的时间点就是今天的“4+7带量采购投标结果”。中午传出的消息是信立泰氯吡格雷降价60%—70%中标(乐普医疗落空)。同时还有部分品种降价幅度达到90%

对于这次事件,有些机构买方没有预想到如此大的降幅,前期有些过分乐观。市场预期这是一件比较长期的事情,因为随着药审的快马加鞭,仿制药竞争格局会有大的破坏,长期降价压力会一直存在。


所以在医保控费的背景下,医药板块要注意细分赛道的甄别,一些今天错杀的公司普遍是有以下几种特征:


1、不受本次政策打击的药品:如华海药业、京新药业有多种药品中标。

2、创新药龙头。

3、一致性评价长期受益的品种。

策略分析

对于华为事件,市场的讨论非常密集。但有些信息不对称的事件,分析难度很大。通过已知信息,科技上的竞争只会愈演愈烈,这是明牌,也是头把交椅竞争中早晚不可避免的。

二级市场有限的认知里,我们知道机会和风险是共生的,今天越被打击的高科技领域,未来越可能是我们着重发展和长期重视的方向。把眼光放得更长远,市场在洗礼后也会逐渐进入自己的节奏。

策略角度,周一的跳空上涨没有使得指数有任何的突破迹象,而今天的大跌也没有任何的跌破趋势线指示。非标准化的投资会使得交易随意性很强,长期来看会被过分乐观和过度恐惧支配。市场不明朗的时候,市场会进入局部的混沌摇摆期,短期扰动因子可能决定市场的方向,而长期的方向永远不是一条直线。

正所谓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这种时候不是大举操作的时间段,而是踏实研究寻找价值洼地的契机。我们常把长期问题短期化,又被短期问题放太大。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