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2月4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今天两市横盘震荡,尾盘缩量走高,上涨家数2513家,平盘214家,下跌936家。指数涨幅不大,但个股轮动活跃。

沪深港通北向资金继续流入45.63亿。连续7天净买入,并且买入金额较大。

指数在昨天跳空上涨后,今天维持横盘震荡的局面,走势上没有太大的变化,市场依然运行在反弹周期中。创业板指近期是市场的主流观察对象,短期需要关注前面两次高点(9月26日和11月16日)的突破情况。

行业分析


今天创投板块重拾信心,妖王恒立实业一度再封涨停,刺激创投概念股走强;行业方面基建投资带动的钢铁、建筑,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带动的交运、轻工等行业涨幅居前。

最近评论区讨论地产基建的比较多,这里逻辑上,过去的历史经验表明市场在经济一般的时候,会刺激房地产。大家路径依赖认为地产还会成为重要的蓄水池。


我们从最近的政策和数据发现,政策上比较明显的在用“定向滴灌”取代“大水漫灌”的旧思路,强调房住不炒。而数据上地产和工业企业的状况是在从高位回落的,市场猜测需要承托的方向是把有限的流动性注入到基建等方向,而非地产。


推进部分大型项目,如轨交、核电特高压等,可能是明年对冲经济下行的核心力量。这些行业的特点是与贸易摩擦没有太大关联。

随着油价的大幅回调和汇率在今天连续企稳反弹,市场对于交运的关注也开始提升,除了市场关注度较高的航空,油运概念股在近期也出现了比较大幅的反弹。其中边际改善的逻辑比较明显:

1、中美贸易摩擦的改善,加大能源、大豆进口提升运量的需求。

2、超大型油轮运价持续位于景气高位,甚至有提价预期,一旦景气周期维持,相关公司的业绩弹性会显著加大。

策略分析

策略角度,市场目前迎来了比较宝贵的反弹窗口。市场在这段政策友好,叠加外围关系缓和的背景下将是考验反弹成色的试金石。

从近期与保险、公募基金的投资者交流反馈看,短期成长方向的交易机会可能依然优于蓝筹,因为更看重企业盈利变化的价值投资者的关注点仍然是业绩和数据。短期依然是边际改善的交易思维占据市场主导。

周末市场有期指放松的政策,这是个很重要的举措。因为现行的大资金无法发行大规模的产品,期指手数的限制导致不能完全对冲现货部分,大部分在1.5亿—2亿之间就不能多了,近一年市场风险又如此巨大,放开以后,才有利于发行更大规模的产品,让大资金有更大腾挪的余地。随着市场的稳定,和预期事件的逐步兑现,更多政策还在路上。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