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1月22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指数目前依然运行在小周期的调整中,这点并未因为昨天的低开走高而改变。

本轮反弹,各个指数依次上涨,先后收复了10月11日巨大的下跌缺口。从成交量的角度来看,这里显著放大的资金量说明多空的分歧。前面吃了一记闷棍的被套资金有解套的诉求,而底部抄底的资金也有获利了结的想法。

所以市场在这里形成量能的堆积和换手,代表了第一阶段的普涨已经过去。盘面上前期的热点题材如券商、创投等纷纷回落也是佐证。

这一笔调整接近尾声的信号有哪些?首先指数层面应该关注回调的速度和力度,过快的下跌速度说明背后调整级别大,而过深的回调可能击穿场内资金的信心,比如前面三个小低点纷纷代表了市场三波政策推动点,这些心理点位结合小上升趋势线,是场内资金关注的位置。

其次是热点题材的回归。这一波反弹的主线是比较清晰可见的,那么调整接近尾声的重要一环就是前期题材的再次企稳或反包,亦或是新的热点的登场。这些是判断回调是否结束的纯技术层面和盘面信号。更复杂的系统可以考虑政策和消息面的变化,增加判断。

行业分析


早盘市场几乎全盘调整,没有特别异军突起的板块。可以看出随着券商、创投、壳公司的炒作阶段结束,市场再次沉寂,新的题材不能接力,资金只能在旧的题材高位博弈互砍,市场自然回落寻找新的交易点就变得顺理成章。这也是昨天强调的,交易确定性,也就是交易性价比在下降。市场需要寻找新的平衡。

午后创投和券商陆续有所反弹,才带动指数企稳,大消费板块继续有汽车和家电轮动,这是继昨天食品饮料和医药之后大消费持续的表现。所以市场的核心矛盾已经非常清晰,能否由券商等头部题材扩散至更多方向。

今天一则传闻上海第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荐目录的通知流出。相关概念股:黄河旋风、华昌达、众业达、新时达悉数涨停。尾盘维生素概念股大幅拉升,4只个股涨停。

策略分析

每当市场调整的时候,大部分投资人都会沮丧或抱怨。但趋势的形成也并非一蹴而就,特别是一些底部的形成,往往是巨大分歧之后的反反复复,伴随着有人欢喜有人忧,没有带血的筹码清洗,又怎能出现轻盈的盘口。

策略分析很大程度上,是在可能的概率和赔率上,找出对自己有利的决策。静态复盘的冷静和清醒,尽量用标准化和计划性的东西融入平时的决策,这样能最大可能的避免随意性。

想起刚入行时老板曾经讲过的一个故事。讲到他的产品运行十年,规模从几千万到100亿。只有一个人从头拿到尾了,获取了超过数十倍的收益,这个人就是他自己。因为大部分人都总是左顾右盼,觉得可能这两年的机会在比特币,或者在商品期货,于是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就抽走了资金,再想择时回来时又觉得位置不理想了,左顾右盼之后,早早下了车,没能享受资本市场的巨额红利。

讲这个往事还是想说,保持市场的敏感性,专注,不是每天交易,而是在大部分的垃圾时间里沉淀思考等待,才能在雷霆刹那的那个时间段,有先人一步的敏感和判断。这或许也是复盘的意义。

点击下方小卡片阅读摸鱼小组历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