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1月21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今天两市再次受到美股调整影响跳空低开,但最近几次市场都很快修复了盘中的下跌缺口,逐渐显露出强势特征。今天更是在上证50的助力下完成逆袭。最近重点关注的机构持仓方向表现占优,医药、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等大消费终于有所反弹。

创业板指是本轮市场的核心,提前见底反弹,且近期提前展开调整,今天又率先企稳。如果按照日线计数标准来看,今天已经是第四天调整周期,应关注指数降速的情况,因为只有底部不断抬高,才是相对强势特征,跌速过快跌幅过深会影响上升趋势的保持。

按照市场技术分析经验,技术派普遍预期一个小5浪的反弹之后,可能跟随一个ABC式的调整。调整的力度和时间则需要进一步观察,这直接取决于后市是否出现真正具备普涨效应的大三浪。同时也有人认为小5浪并未运行结束,按照包含关系把最近的反弹仍看做3浪中,昨天开始才是4,之后还有新高。这两种预期都只是针对市场的预判,真正如何运行是市场说了算。还是那句话,指数分析要为交易策略服务。

行业分析


早盘市场反弹主要得益于地产和基建;随后医药、食品饮料等沉寂已久的大消费开始活跃。市场在蓝筹股的企稳作用下迅速收复失地。

医药板块自今年5月份见顶回落以来,持续受到利空因素影响连续大跌,机构抱团随即土崩瓦解,这半年来因此受伤的基金也不在少数。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创新药等细分方向一直是高成长的支线,市场依然有很多青睐成长性和兼顾防御性的基金经理在持续关注。而医药板块由于研究的高壁垒,以及极强的专业性,往往真正能够研究清楚的普通投资者很少,龙头公司的筹码也几乎被机构资金把持。随着市场风格的变化,今天的领涨也值得格外注意。

策略分析

在市场走出一段反弹后,实际对于交易的确定性是下降的。毕竟本轮反弹的核心逻辑是政策上的强托底和纾困,所以在底部流动性枯竭的背景下,有人敲锣打鼓蜂拥而入,大家都底气十足。但是指数起来以后,各种各样的担忧就又多了起来,前面没有政策预期和估值优势,身边大家又都一把盈利了,渐渐发现走着走着大家就散了,曾经的共克时艰变为零和博弈,创投和壳公司的筹码波动开始明显加大,大股东减持的公告也开始出现。

所以投机强势股的投机——重势不重价,节奏很重要。即当起势的时候怎么追怎么有,但当音乐停止时,流动性缺失后就是一地鸡毛。站在现在,交易确定性已经大幅降低。

影响机构的关键变量目前仍然没有出现,这也是最近和机构投资者交流大家最为担心的。贸易摩擦等外围因素悬而未决,甚至又节外生枝;行业和企业盈利大概率继续下滑;政策究竟还有哪些牌能够打出来,都是大家担心的因素。机构投资者的投资下注,更讲求逻辑性,风控和标准也更为严格。所以市场的涨跌可能短期进入摇摆期,平静的等待重要会议的结果。

点击下方小卡片阅读摸鱼小组历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