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1月20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早盘市场受到隔夜美股暴跌的影响大幅低开。引发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是美工业安全署拟定的针对关键技术和相关产品出口管制框架,正在征求意见阶段。如果执行,意味着美国出口管制政策被大幅扩大,影响将较为深远。受此影响纳斯达克收跌3.03%,创今年调整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深成指为代表的综合指数,跟随创业板指出现了顶背离,今天的低开使得macd绿柱子形成发散。短期观察的重点,是趋势线突破以后这笔调整的力度究竟如何,能否形成市场预期的二次买点。

由于指数走势的不同步,可以看到创业板指日线上已经调整三天,而沪深主板今天是第一根阴线。说明市场资金的运作方向,就像水的流动,永远向阻力最小的方向运动。这轮市场反弹核心在于政策,纾解民企质押风险,核心在创业板指,自然初期的上升力度最强;同时资金的逐利现象又表现在,随着市场的上涨,踏空资金又不愿在高位接盘,所以又会想到没有涨的板块和个股,盘面热点自然形成了节奏的差异化,指数节奏出现不同步的现象。

行业分析


今天市场前期主线品种全线回调,证券、创投出现不同程度下跌,昨天的新分支雄安概念股高度分化。跌幅靠前的电子元器件中,海康、大华直接受贸易制裁传闻影响大幅下跌。两市无一板块收红,军工板块跌幅最少。

早盘军工板块一枝独秀,北斗概念股悉数上涨。消息面我国完成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后续,将开展系统联调和性能指标评估,计划年底前开通运行,并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这标志着中国北斗从区域走向全球迈出了“关键一步”。

策略分析

随着小周期顶背离的出现,涉及卖出还是持有的分歧开始增多,买卖的一致性原则再次值得提及。一个看图买入的投机操作,应该一切以盘面为准,用交易规则决定去留。不能最后看图买入的标的,却相信了一个宏大叙事的故事,决心价值投资,那就背离了自己的初衷;而按照基本面逻辑或信息买入的公司, 在没有看到下一季度报表或消息兑现时,就没必要根据K线涨跌或量价水平决定买卖。这些都是逻辑起始一致的表现。正所谓屁股决定脑袋,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应对方法,才是最好的策略。

从陆股通的北向资金来看,今天有较多的净流出,但从整体来看11月份还是净流入。

投资市场,每天的输赢往往虚无缥缈高度随机,但长期的输赢往往只存在少数。短期盈利的原因可能是运气、能力、或是消息,也可能兼而有之。但要追求长期稳定的盈利,则需要在选择投资方式时剥离偶然性的因素,寻找简单易识别的、可重复的变量。

点击下方小卡片阅读摸鱼小组历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