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2月10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今天市场继续缩量,沪指成交量连续两天低于1000亿成交额。涨跌数据来看也是跌多涨少。全天上涨家数776家,平盘100家,下跌2788家。

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小幅流出15.52亿,连续三天净流出

指数开盘受到周五外盘影响,跳空低开,全天维持低成交量的缩量调整态势。从最近的判断来看,我认为市场依然运行在前面一轮反弹后的回调中(上升以小5浪形态运行),调整运行方式是abc的模式,目前是c段的运行过程。

关注的重点其一看是否跌破11月27日的前低,另一个是下跌的速度是否能够变缓,进而出现地量企稳的特征。这里的企稳情况,将直接取决于后市能否走出后面的主升。

行业分析


今天市场热点比较匮乏,仅充电桩5g板块相对活跃。消息面发改委印发《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的通知,计划指出,力争用3年时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千方百计满足“一车一桩”接电需求。

工信部:将积极指导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做好5G系统试验的基站部署,促进我国5G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每周末卖方分析师都会通过电话会的形式介绍最新的行业观点。本周市场比较集中的关注点在轨道交通基建这块。集中关注的思路在于上周五板块的异动,逻辑上:铁路基建是稳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下半年的铁路投资项目进度明显加快。同时装备采购也到了替换周期,对于龙头企业的业绩贡献会很明显。

另外一条值得关注的线索,是传媒板块。今天游戏股集体大涨的背景,是行业设立道德委员会。市场普遍当做利空来看待。但是目前我看了看几大龙头公司的pe基本在15x左右,估值角度的风险不大。那么市场逻辑应该是板块这两年暴雷已经比较充分,设立道德委员会可能是进一步规范设立开发游戏流程。反而可能是不会封停更多版号。腾讯为首的龙头公司可能已经探明短期底部。

上周通过医药股的回调,分析了一种观察板块间资金流动的思路。即每次市场出现一个板块黑天鹅的时候,往往有一两个新的行业板块突然崛起。这是基金调仓或是说场内存量资金集体调仓换股的过程。

这一思路大到在7、8月份医药、白酒为代表的大消费下跌时,保险、银行企稳筑底。小到上周医药股的回调涌现的新品种,均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场内资金的流动是可以观测的。好的交易者眼里,看盘和复盘,应该就像看到实时资金流动一样,甚至像能透视主流机构的持仓表一样。

策略分析

从带量采购的事情往前追溯,已经越发明显的看到管理层在对高毛利的行业做出调控,特别是与民生相关的行业,其中有代表性的有影视传媒、教育(幼儿园、K12等)、殡葬业等。一些政策的影响可能是长远的,对企业业绩的影响也是中长期的。但对于已经暴露风险比较充分的行业,长期来看低估值的修复机会依然存在,板块内的结构性机会也会层出不穷。

这一年来,市场饱受外盘市场的消息刺激而波动加大,市场注意力更多的放在了部分事件性的摩擦上,但我认为市场的调整内因还有我们自身调结构的因素,这应该是更主要原因。

虽然近一段时间的外盘影响对盘面心理层面波动很大,但长期来看,外围形势长期化的趋势不会变,而市场的注意力也将逐渐聚焦到自身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