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1月6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今天指数低开展开调整,完成回踩MA5。在今晚美中期选举拉开帷幕的背景下,市场观望情绪比较浓厚。

指数目前的状态非常清楚。2500点附近有政策的强支撑,场内一路扛下来的资金,在没有外力影响下已经很难在这个点位割肉。所以存量资金是基本锁筹的。但是涨的太凶肯定不符合基本面的预期,前面有净值压力的资金反而会趁势减仓,只有出现决定性事件扭转局面,弱平衡才会被打破。所以盘面即显示沿着MA5震荡的走势,量能相比前两日出现明显的萎缩。符合观望心态,大家都在等待标志性事情的发生

在贯穿今年的指数分析中,上证50为代表的超级蓝筹一直表现更为抗跌,跌幅小于创业板指等小盘股。但近期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显露强势特征,反弹大于主板指数。这与今年全年的风格形成了一定的背离。

今年唯一一次创业板指阶段跑赢沪指的情况,发生在年初春节后,相比沪指有一段3个月左右的相对收益。这一次阶段性再次跑赢沪指,背景是月线7连阴的耻辱记录。

行业分析


今天市场仍旧是题材股的天下,创投领衔,上海自贸区贯穿。主流机构板块几乎呈现全面资金净流出的状态。从两市成交排行能够看出,仅仅三只个股开盘有正收益,分别是中兴(5G)、平安(保险)、迈瑞医疗(医疗器械)。说明成交金额靠前的机构票赚钱效应不大。但中兴作为科技板块的晴雨表,今天A股和港股联动拉升,颇有一些博弈外盘事件走势的意味,值得关注。

创投:前期布局券商股的资金一部分被炒作创投概念的资金分流。从资金逻辑上讲,在弱势环境下炒低、炒新、炒强政策是几点很重要的前提。作为新涌现的概念,同时所在版块的资金筹码非常干净,几乎没有机构持股的束缚,之前超跌严重,资金炒作顾虑不多。同时强政策的背景下,昨天可以让题材有足够的纵深度,后排跟风股动辄10余家的量,可以保证资金参与度的提升。

上海自贸:其实是昨天政策的一部分。其中提到扩大进口的背景下,将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这里虽然没有详细的规划细则,但今早副市长在进博会透露,上海自贸区的扩大范围将会比想象的还要大。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上海自贸区的提及不是首次,有经验的老司机想必对2013年的行情记忆犹新,那段给予很多机构和游资的利润积累是巨大的,这一次的政策提振并没有太多新东西,所以行情的纵深不会太远。


策略分析

机构资金在上周五形成一致性加仓后,连续两天呈现观望,今天北上资金第一天净流出。主要原因还是外围局势的不稳定性和经济悲观预期的双重压力没有明确变化前,大家比较忌惮。

另外一点也是昨天在指数分析中写到的,很多看反弹的资金认为,10%左右的指数涨幅是弱市环境下可以兑现的收益空间。所以在趋势线附近观望,等待明朗的信号更为稳妥,也符合左侧资金的操作策略——低位买,高位减。

所以这里策略上左侧资金该入场的早已经入场,右侧资金还需要等待消息面事件的刺激,或技术面趋势的突破。短期平衡的状态只需要等待。

关于复盘,很多人理解为每天关注非常短期的波动。实则不然。

股票投资与实业不同的一点,是有时候什么也不做比瞎折腾更重要。每天的复盘和学习不是为了每天都要操作和交易,而是当行情来临的时候,有相应的交易对策和计划。

往往一个人在静态情况下总能保持理性和从容,但在动态多变的环境下,往往会失去理智,被扰动信号左右。所以这是复盘的意义,定期停下来回顾一下得失利弊,控制好情绪,严守操盘纪律,无比坚定的执行计划,避免盘中的冲动消费。

点击下方小卡片阅读摸鱼小组历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