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读金庸:江湖大数据

中国的圈子文化无处不在。所谓“一起同过窗、一起扛过枪”,讲的就是最典型的两类圈子:同学和战友。而除此之外,还有家族、同乡、门生等基于各种关系形成的圈子,武林大侠们也不例外。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小组周末用自己的系统跑了金庸先生的这十四本书,发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故事线索

金庸说令狐冲比起大侠,更像一个隐士

我们一直觉得自己很像初出茅庐的令狐冲,一则武功不高,二则不喜江湖纷争,三则充满了朴素的正义感。只不过到了后来,令狐冲已身怀独孤九剑和易筋经,也因为自己朴素的正义感无奈卷入江湖波澜。

也正是因为令狐冲不喜纷争的朴素性格,和他关联度最高的人也大多是相知多年的师门同胞。根据小组的机器学习系统,和令狐冲关联度最高的前五位分别是岳不群、林平之、任盈盈、岳灵珊以及仪琳。

排名第一的岳不群是令狐冲的启蒙恩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令狐冲自始至终都将岳不群视作自己的父亲,这种亦师亦父的关系,才是驱动令狐冲成长的根本动力。所以当岳不群习得辟邪剑谱之后,令狐冲才惊讶于自己敬重的恩师竟然为了上位,不折手段、费尽心机。

金庸先生在《笑傲江湖》后记中写道:“不顾一切地夺取权力,是古今中外政治生活的基本情况,过去几千年是这样,今后几千年恐怕仍会是这样。”

岳不群、任我行、东方不败、左冷禅,这些人又有什么分别呢?正派邪派又有什么分别呢?无非都是追求利益罢了。

然而即使这样,这个世界上仍然有令狐冲这样的侠客,顽强的与世抗争,并且能够最终退隐江湖,与任盈盈过着神仙眷侣般的日子,真正的做到笑傲江湖。

天龙八部

我们再来看一个深受读者喜爱的人物,乔峰(萧峰),这也是金庸先生最喜欢的男子汉

《天龙八部》是金庸先生巅峰之作,被陈世襄先生评为“有情皆孽,无人不冤”。而男主角乔峰(萧峰)则是一个希腊神话中俄狄浦斯式的悲剧英雄,在与命运的抗争中走向毁灭。

从人物名字的变化也能明显看到主人公个人命运的急剧转变:前半生是乔峰,是丐帮帮主,是汉人的大英雄;后半生是萧峰,是契丹人,是辽国的南院大王,是汉人不共戴天的仇敌。

我们可以在机器学习的结果中清楚地看到他的人生变化

前半生乔峰的圈子里,排名靠前的是阿朱、徐长老、赵钱孙、马夫人、单正、慕容复、全冠清等。这是一个典型的大侠形象——有心爱的女人(阿朱),有一圈子江湖好兄弟(徐长老等丐帮及其他门派人物),有代表江湖地位的名声“北乔峰南慕容”(慕容复)。

后半生萧峰的圈子里,排名靠前的则是阿紫、阿朱、段誉、游坦之、马夫人、慕容复、耶律洪基等。跟遭遇迫害和考验的约伯一样,似乎上帝跟撒旦随意打了个赌,萧峰的后半生面对的就是一个支离破碎的人生和无可奈何的境地——阿紫,是我心爱女人的妹妹,不可能在一起,却硬生生的生出一段孽缘;游坦之,无意之中成为了对方的杀父仇人,然而明明是对方先要我的性命啊;马夫人,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少看了你一眼,从此再也没法活;慕容复,想不到我萧峰大好男儿,竟然跟你这等小人齐名;耶律洪基,你我兄弟一场,然而自古忠义两难全。

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

皇图霸业谈笑间,不胜人生一场醉。

不知道萧峰最终在雁门关外结束生命之际,是否想到当年“塞上牛羊空许约”的那个让人刻骨铭心的姑娘。

鹿鼎记

韦小宝则是另外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

根据小组的分析系统,韦小宝作为天地会香木堂堂主、陈近南的关门弟子,和他相关度最高的人却是陈近南的死对头康熙

《鹿鼎记》是金庸先生的封笔之作,也是金庸先生自我颠覆的类《唐吉坷德》式的作品。金庸构建的瑰丽的中华大地,是有两条线索的,一条明线是庙堂,一条暗线是江湖

一眼望去,似乎庙堂是庙堂,江湖是江湖;但是仔细一想,其实庙堂再高也是江湖,江湖再远也是庙堂。这是因为独特的家世令金庸先生心系家国。

金庸先生祖上在清代“一门七进士,叔侄五翰林”,被康熙称为“唐宋以来巨族,江南有数人家”。如果金庸先生生在和平年代,最大可能性也是跟家族长辈一样,中进士、进翰林;然而金庸先生父母遭遇浩劫,令金庸先生的人生轨迹骤然转弯,却最终成就了中国的大仲马,真是天命难测。

与金庸先生其他作品相比,《鹿鼎记》的很重要的一个颠覆之处,就是江湖与庙堂力量之对比

而韦小宝的身份特别之处,更在于其“脚踏两只船”,一只船叫清王朝,一只船叫天地会前者代表庙堂,后者代表江湖。然而讽刺之处在于,代表江湖的天地会,却听命于庙堂——即在台湾建立政权的郑成功及其后代。

“平生不识陈近南、纵称英雄也枉然”,作为天地会总舵主的陈近南,胆识过人、义薄云天,然而最终却枉死于庸人之手,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陈近南是韦小宝精神层面的父亲,代表江湖力量的“父亲”的死亡,似乎也代表着韦小宝最后一点江湖侠义精神的死亡;而就此,韦小宝也完全的臣服于康熙,他的朋友圈也完全由康熙、海公公、多隆等庙堂人士组成。甚至韦小宝还发出质疑:师父陈近南要反清复明,到底有没有意义?

当侠义不复存在,江湖亦不复存在。金庸先生就此封笔,从此江湖只剩下大侠的传说。

知名度排序

尽管金庸书中没有江湖百晓生,关公战秦琼也很难分出胜负,但我们还是可以给各类武学、门派的知名度做个排名,依据就是这些名词在书中出现的频率。出镜率高了,知名度自然也会跟着上去。

如果再按出现次数给书中的词语做个统计,我们会发现书中最重要的一个词叫“师父”,其次就是“武功”、“如此”和“兄弟”。人在江湖,师兄弟就是最大的靠山,而一个“如此”背后是多少无可奈何和身不由己。

最后,谨以此文纪念金庸先生,您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您的“怜我世人,忧患实多”,塑造了多少懵懂少年的人生观。人生就是不断的离别,从此江湖再无大侠,如此,有缘天堂再会,会须一饮三百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