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高考已经开挂了,你的学区房还买吗?

周末餐聚,北京小伙伴送来了一波吐槽,小组听完一拍大腿,必须跟大家分享一下2018年高考怎么合理套利,怎么开挂拿分。

先看上海周边

复旦的大学物理统考里,浙江和上海的考生整体不及格率达到了30%,数据远高于过往。骄傲的浙沪学子怎么就成了挂科狗呢?

因为 2014 年浙江上海新高考改革,物理成了选修课,结果不用动脑子都知道,浙江 30 万考生大量弃考物理,最终选物理的只有 1.2 万人,很多学生的物理水平就是初中水平,和其他省份考生根本不在一个起跑线上,挂科就自然而然了。

为啥呢?因为减负改革,让大家考试容易点。看着高企的挂科率,其他省份的学生熬夜真是白熬了,你物理水平更高,奈何你进不了复旦啊。

再看江苏

高考大省江苏,传说中的江苏卷愁掉了学子的多少头发。十年四改的高考方案到了今年终于发现了问题:现行方案总分值低、选课功利化、学生科学素养低。根据一份网传会议纪要的调研数据,有 70% 的家长和 50% 的老师认为现在的方案是瞎折腾。好嘛,现在又准备改回去,回归总分值 750 分的全国卷。

为什么要改回去?理化危机,代价太大!江苏考生的综合竞争力远远被甩在了其他省份的后头,物理教学不够,学科水平下滑严重,数学竞赛成绩也在下降,至于化学?老师都要走完了。高层反思后才发觉,之前推行的学业水平测试,实质上是否定了高中教育

不要忘记加分政策

高考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分都有可能改变你未来的人生轨迹。比起贵州的考试,江浙沪的学子们在公平性上是幸运多了,大家都是努力学习,也没什么太大的“操作空间”。不像贵州,大笔一挥就送你 20 分。

高考嘛,就是考试,考试得了第一名按理来说就是第一名了吧?天真。贵州 2018 年的文科高考状元杨红云居然是第 20 名

因为前面还有 19 个少数民族加分的人呀

排在杨红云前面的人都有 10 – 20 分不等的少数民族加分,不少还是她的同班同学。而且贵州省文理科高考排名前 100 的学生中,少数民族加分者占到了 70%。

大家连吃鸡都要开挂,那高考就更不用说了。什么奥赛什么学区房,哪有户口本上的民族认定这么实惠?贵州省办理民族身份变更的,仅在 2017 年 9 月一个月就超过了 400 人次,其中 99% 是汉族要改少数民族,申请人群主要是 15 – 18 岁的学生群体。

你有门子,他有路子,身份怎么改的?社会怪现象慢慢成了常态,这对人心的动摇是巨大的:加分门槛低,加分分值大,监管难约束,矛盾可不就出来了吗?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有钱有门路干嘛这么拼?我心疼我的小孩,有错么?这些年一直打击的灰色地带,就这样自然而然地生长出来。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宁夏:第一不是状元,状元不是第一,这不是绕口令,是生活逗你玩。银川一中的高考喜讯,拿到加分优惠的张可玉总分 661 分,轻而易举地超过了裸分 660 的张文虎,成为全区第一名。回族加 20 分,其他少数民族加 10 分,普通学生集中买单。

面对着考生和家长们的滔天怨气,现在加分政策做了调整,规范了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今年起实施,且拭目以待。

其实,上层不是没注意到现在高考的问题,教育部今年还专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根据相关规定,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全面取消特长生和竞赛这些加分项是人心所向。现在的状况就是,在正常规则下,大家玩得很艰难,为了提高几分选择好考的科目;在不正常的规则下,能加分的小伙伴无情地碾压普通人。但好歹有高考这样一个机会,给寒门学子一个跃迁的机会,让大家相对公平地比一比。能不能出贵子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机会出贵子。

然后,首都的教育方案改革出炉,小伙伴直接不客气地说这就是九品中正制

九品中正制是古代的人才选拔机制,评议的标准是家世、道德、才能三者并重。这一政策主要流行于魏晋,中正者一般是二品,二品又有推举的资格,使得获得二品的人几乎全部是门阀世族,在中正品第过程中,才德标准逐渐被忽视,家世则越来越重要,甚至成为唯一的标准,到了西晋,“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

周末看到的这条新闻,让小组特别的心寒。北京新高考方案本科一二批合并,不分文理科,高考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总成绩的 60%。从曾经的高考定终身,到现在的高考定 60%,你看着改民族身份这种开挂操作,能想象未来的高考竞争吗?那 40% 的空间怎么量化界定?父母的身家和小孩的综合素质能占多少比重?教授和企业家的推荐信又占多少比重?少年活动家要排着队踏破清北的门。

之前大家都觉得炒股票的人比较自由,面对最新的高考方案,北京的股票狗已经跪下了,被资本市场收割那是割自己,关灯吃面滴蜡复盘也就算了,但放在小孩身上……

在小组的朋友圈里,搞投资的小伙伴们纷纷坐不住了。核心论点就那么几条:

中产梦碎学区房

北京户口计提减值

金融街的综合素质评价是不是要比大兴高出一个档次

出国游学训练营组织是不是商机

抓紧做空教育培训股

唱歌跳舞弹琴算综合素质吗

快给小孩准备联合国青年志愿者身份,去非洲做中国初高中学生联谊会组织

这 40% 的爹怎么拼,谁能给办个资格证明啊

“寒门无贵子,你说过两年还能找出养猪少年这种新闻吗?”

“应该有,可能是少年演员扮演闰土获得加分。”

“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