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0月25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最近形容指数为“悬空”状态,正是由于经历了快速杀跌后的V型反弹,外围负面拖累与政策托底交织,在K线上体现出一种相对无序的状态。这在指数方向判断中难度很大。

在技术分析的系统中,趋势和结构是两种重要的分析方法。趋势代表了一个阶段的方向,用通道线、趋势线、均线等指标观测;而结构则在关键拐点中寻求转折,运用顶底背离、九转序列、skd等震荡指标。

最近的几次反弹,市场均在趋势通道线下轨叠加拐点结构的共振下形成较大幅度的反弹。但这些抄底指标在没有趋势扭转的前提下,往往都是狙击点。趋势永远是排在第一的,结构只是辅助。套用经典的话就是:结构是个人的努力,趋势是时代的进程。个人努力固然重要,但也要考虑时代的进程。

10月19日的反弹起点,恰好是九转序列叠加skd的超跌指示,与通道线结合判断的超跌反弹。

行业分析

市场受到美股大幅下跌的影响直接大幅低开。对比美股10月10日的大跌影响,今天的市场承接力明显有所好转。地产、券商、银行有主动性买盘,早盘带动指数稳定在开盘价附近,午后直接拉至红盘。

地产股作为沉寂已久的老大哥,今天在早盘第一个挺身而出。消息面,媒体今天有报道部分城市的按揭贷款利率有松动。根据盘中与行业分析师的讨论了解,除杭州等城市略有松动外,多数一线城市没有接到通知。但股票是反映实体经济最为敏感的晴雨表,哪怕边际的微妙变化也会被资金捕捉到,况且保利、万科等龙头公司的估值已经跌至历史低位,并未跟随指数创新低,二次回踩后有所站稳。在边际改善的背景下,有资金愿意尝试。

之所以最近反复强调大金融的稳定作用,和赚钱效应。下图是保险、银行板块的指数,这是目前在两市能够找到中期趋势走稳,均线粘合向上发散的唯二行业。可以注意一下银行板块最低点是7月3日,恰好是大消费开始分崩离析下跌的起点。

同理,保险指数的最低点也锁定在今年7月3日。两个行业都呈现震荡走高底部不断抬高的趋势。均线系统逐渐进入多头发散趋势。背后正是资金持续吸纳的过程。

策略分析

随着探底反弹,盘面共识是A股逐渐摆脱了美股暴跌的阴影,逐渐走出自己的节奏。策略上如果判断这里是今年最佳博弈窗口,又错过了前面10月19日狙击点,目前有两种右侧入场的方式,一种是类似今天的二次探底不破新低的低吸,选择外盘诱导的被动下跌或技术面次级别低吸;一种则等待下跌趋势线的突破,等待市场完全扭转下降趋势。

板块选择上,最强势的板块永远提前指数见底反弹,以近期的券商等大金融为首,国海的连板是板块气势的佐证。另外被严重打压的科技股也在最近5G概念的带动下逐渐具备投机价值。近期多支个股逐渐摆脱下跌开始活跃。科技股的投资机会严重依赖于风险偏好的提升,需要等待蓝筹股提供稳定的环境后才有机会。所以科技股能否锦上添花,是短期观察的重点。5G以外,军工、计算机也是短期超跌观察的重点方向。

曾几何时,大A股屡屡在美股下跌的阴影下一蹶不振。今天终能倔强的掸掸身上的土,喊一声:“我没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