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厉害!传奇牛散的组合

小组前两天讲了欧亚集团,里面提到了一个曾经的大牛散冯柳,不做私募的朋友可能不太熟悉,就是当年大名鼎鼎的“茅台03”,在还是散户的时候,投资收益就能超越大多数专业人士。之前大家只知道“茅台03”牛逼,对他本人确知之甚少,直到 2015 年,邱国鹭把茅台哥拉到了高毅做私募,大家才真的认识到了冯柳。说他牛不是没道理,看看冯柳在高毅的第一支产品收益就知道了

从15年底到今年年中,两年半的时间,产品的累积收益有 186.23%,2016年就拿到了金牛奖,不得不佩服。

冯柳比较偏爱白酒、医药、食品这一类的消费股,tag一般是“长期持有、集中、逆向投资、不用标签”,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价值投资者。今天就来掰扯掰扯这个人和他的投资理念,给各位一点投资路上的参考。

先说冯柳的逆向投资,就是巴菲特那句耳朵听起茧子的“别人恐惧我就贪婪,别人贪婪我就恐惧”。但话都有后半句,冯柳补充的后半句是:

逆向投资的核心是在负面思考的时候买入,下跌只是负面思考的表象,但不是所有下跌都代表充分的负面思考,有时不那么充分的上涨也可能是另一种负面思考。

有点绕哈,其实就是说要辩证地看问题,别看到公司下跌就抄底。毕竟还有一句话叫“市场有效”,市场要是真有效,别人恐慌的时候你应该更恐慌才对,挤破门槛往外跑的那种所以真的别逮到一句话就当宝。

“这个世界是复杂而充满变化的,我们挣的是角度和变化的钱而不是纠正市场错误的钱,市场是永远正确的,关键是在其正确被反复证明后的逆向而行,一定要避开它的正确被展开的过程。”

守正出奇求变。

研究上的“正”就是逻辑风格,这个要稳定,不能功利性的变来变去,但视角要灵活,这是“奇”,要不停的转换视角去看待问题。再就是要有挖掘变化的能力,这是超额收益的来源

守正出奇出自《孙子兵法》: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海。站在公司的角度上,“正”可以看做公司的基本面,“奇”可以看做市场变化。基本面一般研究的都是“强度、时长问题”,市场研究的则是“节奏、人性问题”。

冯柳也说了,在做研究时,自己的逻辑风格一定要稳定,别听风就是雨。要研究市场就得先建立恰当的市场观,也就是如何去处理自己与市场的关系。

关于逻辑风格这点,A股市场可能并不是非常看重,除了交易员要眼疾手快心狠外,基金经理有时候也会踩到坑里。但炒过期货的朋友们应该知道,交易逻辑和方案就是命。离钱近的地方永远不缺天才,但巴菲特只有一个,没有科学的训练、系统的学习和独立的思考,凭感觉是走不远的。

冯柳的交易逻辑是:

用满仓来抵御系统上行的风险,用选股来抵御系统下行的风险。

“在高位的时候,我们要做计算题,要定量,因为一只股票涨了这么多、这么长时间,它的方向一定是没有问题的,这个时候你再去做定性研究意义不大。在低位的时候,你要把方向给想明白,如果能把方向证伪掉,是不需要考虑定量的问题,因为低位天然带有弹性和赔率。”

对普通散户来说,减少交易频次,少交点印花税和手续费,抱着你的本命票静静等风来就完事了,狗庄不会盯着你那两百股不放的。当你的情绪到了极点的时候,可能是大部分人的情绪到极点的时候,而大部分人情绪到极点的时候,就是市场情绪变动的先兆,节前的市场就是明证。

不过你要真是那种你买它就跌,你卖它就涨的体质,这样吧,我们后台联系

我们要敬畏市场同时也要信任市场,要敢于把自己托付给市场,它如此庞大足以消纳任何力量,你只需要关心对错,流动性其实是一个伪命题

流动性是一个非常直观的情绪指标,前几天大家的投资信心应该到了近几年的低点——沪指成交量居然有不足900亿的时候。但市场就是在这样的绝地展开了反击,几根大阳线,空军一片惊慌。市场就是这样,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做不到。

市场有资金的力量,也有时间的力量,不过把自己交给市场是一件违背人性的事。大家出于趋利避害的本能,只要波动超过一定程度(不管向上还是向下),想减仓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这种时候就只能看你是否相信市场,是否相信研究,是否相信自己的研究。

承担错误带来的惩罚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既想要得到回报又不愿意承担可能的伤害其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想法,有的责任必须背起来,这样才会有不可不慎的思考准备,才能去规划好每一步的投资。

很多时候不是市场不聪明认识不到机会与风险,更多的是不愿意承担,不愿意承担踏空的风险以及套牢亏损的损失,这些驱使人们去做轻率及不负责任的投资以及在重大机会面前畏缩手脚不敢向前

不愿承认自己的错误也是人性,不愿为自己的错误交学费也是人性。大家在说投资的时候老说人性人性,什么是人性,就是绝大多数人在同样情况下会做出相同的选择。有的坑是自己趟过了,不想让后来人也掉进去才会说。知行合一大家都知道,但是王阳明老先生还说了一句话,叫“知而不行,是为不知”。

最后来看看这位冯柳手下邻山1号远望的持仓,除了前面已经讲过的欧亚股份,还有几家公司持股也比较显著,低位冷门股不少,也有些前期大牛股如合兴包装、顺鑫农业,组合攻守兼备。

今天这篇文章,一是和大家分享一下牛人的投资心得体验,二是鼓励被市场折磨的读者们,修炼一颗无惧高低的心。

市场上的名人名言太多了,一定要辩证地看,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守正出奇求变,相信自己心中的投资之道。

顺便送上我们的对战小程序,希望各位玩得愉快,也希望未来每个中秋节都能和你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