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 | 如果还在2015年定增的那天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新凉。

人在屡求不得的时候最容易感慨人生如梦,商场宦海起起伏伏,多少荣华富贵也不过是过眼云烟。大家只觉得散户不够专业,在资本市场被任意收割,却不见产业投资者亏了多少大钱,比如投资巨亏的上海莱士。但我们今天想讲的其实是阿里和腾讯,TMT领域的两巨头,华谊兄弟上亏了很多钱。虽然这个故事有点忧伤,小组还是想让大家明白,从来没有“买到就赚到”这样的好事。

2015 年 8 月 5 日,阿里、腾讯、平安、中信建投,一起向华谊手上送了 36 亿元,其中阿里占比最高,一口气认购了 42.6%这次定增在股灾期间依然顺利成行,发行当天浮盈超过 60%,代价就是锁定三年三年之后,经过了 10 送 10 ,华谊今天收盘是 6.04 元/股。一切纸上的繁华都烟消云散,当年真金白银的 36 亿,已经在影视行业风云变幻的三年里蒸发了 18 亿,发行当天的浮盈和胜利感只能定格在文字里。如果按照一部影片票房的三分之一为制作公司收入的话,那么很巧,几家机构刚好蒸发掉了一个《战狼2》。事实上,除了2015年增发当年,华谊的净利润达到历史性的12.18亿后,接下来的两年半公司一直都很累。2016、2017 两年,华谊在投资收益比重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净利润却持续下滑。特别是 2016 年,华谊的投资收益达到了利润总额的 87%,加上包含各类补助的营业外收入占比利润总额达到 14%,这就意味着在扣除各项必要的费用后 ,华谊的日常经营只是站在盈亏的红线上

管理层也不避讳,今年 3 月 30 日,在海南观澜湖酒店的投资者交流会中,王中磊直言主业的发展多少让人不太满意,但对转型之路、综合发展颇为看好。在交流会的不远处就是华谊、冯小刚和观澜湖集团合作的冯小刚电影公社。不知近年大量的地产项目是不是王老板的底气所在,不过未来毕竟还在路上,眼下的地产项目运营也没有起色。

7月12日,华谊发布了今年的半年业绩预告,净利润较 2017 年同比下降了 33% 到 40%,这里的利润还包括了去年底跨年上映的《芳华》和《前任三》两部爆款的票房收入

也就在业绩预告发布的一天前,以往逮谁骂谁的冯导终于打破沉默,以一篇激昂愤慨的十问崔永元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许多解读都认为这篇十问的逻辑有些牵强,甚至顾左右而言他,说是冯导因为气愤失了自己的分寸。或许也是为了给不振的业绩,给即将到来的新片,再聚聚人气吧。

三年前的王氏兄弟是行业的图腾,他们出现在任何一个颁奖礼上,全场都会起立鼓掌,在他们对未来的期待中,这本是个华谊以资本局进一步奠定市场地位的完美战役。在那个增发大吉的日子里,腾讯阿里皆来捧场,他们刚刚在滴滴快的上斗得死去活来,现在却拜码头一样齐齐站在了王氏兄弟的身后。在当时的市场上,除了华谊,很难想象有第二家影视公司可以做到如此地步。如同《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王朔所扮演的小混蛋轻描淡写的一场调解,宛若仇雠的两家在江湖大佬的一杯酒中,“四海之内皆兄弟,五洲激荡和为贵”。

说的更具体一点,这其实是一笔 2014 年的 11 月就已经定下的交易,在股灾之前,股价触到 63.58 元的时候,机构的浮盈已经到了 156%,36 亿的投入换来了 56 亿的利润。喜笑颜开的几家投资负责人在王中军的眼里,大概和他四十年前在什刹海冰场上看到的互拍板砖的育英中学和八一中学并无区别。

即便其乐融融,但他自己一定知道,在这个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时代,没有谁的面子可以一直有用,唯独利益可以。但今天,恐怕大家都没了当初的那份兴致。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新凉。夜来风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

王老板的眉头,投资者的鬓上,都有了些许时代车轮的痕迹。如果时间还在 2015 年定增的那一天,将美好定格,没有股灾,没有熔断,没有去杠杆,没有后来这伤心的一切,该多好。

华谊的货币资金一向充沛,安全性应无大碍,但在现下各大巨头跑马圈地的影视圈,流动性的持续支持才是最重要的生命线。希望巨亏了的机构投资者,依然能用战略的眼光看待自己当年的战略投资。此情此景,大概是当年的王中军所无法想象的,他脑中此时想起的可能是葛优所扮演的姚远在《甲方乙方》的大雪纷飞里说的那句话。

一九九七年过去了,我很怀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