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鱼闲谈 | 我们只是输给了时间

财报看起来挺难的,银行的财报更难,但看懂财报也只是入了门,不然金融会计早都在二级市场赚得盆满钵满了对吧。判断银行的股价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尽量给你缩短点。但要成为专业投资者,一定要花大量的时间学习,从了解每个名词的含义、每个指标的意义起步。

是挺辛苦的,学习本来就违反天性,人人都想成为股神实现财务自由,但对真正的股神们每天十二小时的研究视而不见。

想了解宏观经济,银行就是缩影;想研究金融企业,银行是起步价;再不济拿出去装逼也是极好的。今天是我们银行专题的第三篇,给大家复盘一下过去银行股价的波动,值得反复读

先把前两篇的链接放上来:

摸鱼闲谈 | 银行报表怎么看——资产负债篇

摸鱼闲谈 | 银行为我们打工

我们要重点观察的有三个地方:银行股的市值净利润净资产

这里用招行来举个例子,我们先看看市值和净利润之间的变动关系然后是市值和净资产的变动关系

除了08年金融危机,银行净利润有回落,其余时间的净资产和盈利都是稳定增长的,但市值明显没有根据盈利和净资产的水平上涨;而银行股一落千丈的时候,盈利和净资产水平也并没有恶化。心动幡动,研究银行股如果只看盈利,在一年的时间维度上分分钟被市场教做人。

人心难测,情绪难测,市场情绪的变化其实就在上面这两张图里。银行是宏观经济的缩影,大家对未来悲观,盈利再好也涨不动的;反过来也是,14 – 17 年的盈利增速有所减慢,但市值却跟着形势一路高歌。

所以总结一下,在一年的周期内看银行,必须研究估值的波动

那么问题又来了,如果光看盈利没用,那要怎么估值呢?凭感觉吗?这也就是研究的门槛所在:在我大A股,那么多的行业和股票,谁都能上来说个两句,但你要有条理有逻辑的说清楚,这个门槛就能卡倒一批人。

银行就是宏观经济的缩影,对银行股影响最大的就是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当然你也不能跳过财报直接拉个经济学家来炒股。

经济环境好的话,企业就会更加活跃,会持续扩张,而扩张就会加强借贷的需求,银行的生意就更好做,同时企业还钱的能力也会有所提升,银行的资产质量就会好转,利润的削弱因素也少,银行自然会有更大的利润空间。

经济环境不好话,这些都是反过来的。企业活力下降,贷款意愿降低,银行出于资金安全考虑也会减少放贷,利润也会自然变差。

如果我们把时间维度拉长到 3 年就会发现:

1. 估值波动对短期银行股价的影响很大

2. 但如果刨除 09 – 13 这样的系统性变化时间段,3 年维度上的估值波动对股价的影响,已经不是主要因素了。

这个事情说明,如果从现在开始看着每年15%的ROE买银行股的小伙伴,只要熬得住 3 年的时间,估值的波动最后能够被过滤掉,最终走出股价的低谷,做时间的朋友,其实就是这个意思。

PS:上面其实已经提到了估值的概念,就是市盈率和市净率

第一个分析的市值和净利润的关系,其实就是市盈率(PE)第二个分析的市值和净资产的关系,其实就是市净率(PB)

这两个指标就是看公司的净利润和净资产对股价的支撑作用的,很好理解,对于刚起步的小白,也能非常粗略的估计一下公司的股价水平。

特别鸣谢低调的深圳公募基金经理来稿,明儿借着银行跟大家扯扯宏观,bye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