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独角兽概念股都只剩独角兽概念 | 华西股份

一阵独角兽的大风从三千多只A股中刮起了华西股份(000936.SZ),这个“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的上市公司,因为对宁德时代和英雄互娱的投资,又一次进入人们的视线。事实上,自从华西股份决定转型,就一直朝着成为金控平台的战略目标稳步前行,要做“中国新经济形态下最具创新性的金融平台”。
在这样的高定位下,华西股份的手牌远不止两只参股不高的独角兽。

先看概况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的上市平台就是华西股份,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华士镇 ,曾因为家家跑车豪宅而广为人知,在村民们人均收入达到 8.5 万元的时候,上海居民平均收入也不过3万元。

一时风光无两。(一般说完就是转折了)。

但是华西村民的所谓股份都是干股,也就是说只享受分红,如果要使用豪车豪宅还要从自己的股份里折算扣除。你要是敢说甘霖娘我不干了我要走,okay,看到上一句话里那个“使用”二字吗?对不起,你只有使用权,想离开华西村就意味着净身出户。所以到现在离开的不超过 5 个人噻。

但这并不妨碍村民享受生活和集体主义红利,而且华西村现在也开始进行模式改革,引入外来人才等等。

小组今天无意讨论华西村的模式和优劣,毕竟这将会上升到集体主义和政商关系的层面。我们的目的很单纯,就是梳理一下它的上市平台——华西股份的金融资产。

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 284,238.73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 33.74%;实现营业利润 23,064.82 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 71.4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 19,539.96 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 67.6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950.67 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 95.91%。

看起来质量并不好。那让我们多问一句,为什么?

看看传统主营业务

报告期内华西股份的传统主营业务化纤和仓储的营收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二十多个点,传统主营业务增长稳健。

那是咋了嘛?要转型的投资方向出问题了?

也不是出问题吧,就是 2016 年,华西股份把手头东海证券的股权卖了,轻轻松松实现了 6.05 亿的税前投资收益,而 2017 年不想卖了,利润就下来了噻。

手牌多的就是好,就卖一个东海证券已经这么爽,更别提两只独角兽了:

宁德时代持股 0.238%,成本 5000 万,现在大概值 3 亿;英雄互娱持股 1.69%,成本约 1.1 亿,现在大概值 2.2 亿。

开头说了,这公司对自己金融平台的定位很高,布局在 2016 年之前就已经开始了。平台的核心是两家子公司:一村资本和一村投资。

一村资本就是进行各类并购投资业务,主要是TMT、大健康、半导体、新能源这四个方向,两只独角兽就是出自其手。

而一村投资则为私募基金管理平台,产品目前包括权益类、量化投资类、债券类、股权投资类、债权融资类等,现资产管理规模近 10 亿元。

再加上林林总总的子公司、孙公司,华西股份手里还有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股权投资:

稠州银行(2.74%),报告期内获得分红 960 万;联储证券(14.77%);人工智能芯片GTI 项目(7.8%);澜起科技(2.11%);纵惠科技(25%);网鱼信息科技(3.42%);鱼泡泡(1.91%),这是网鱼的子公司,并有王思聪的部分投资。其中公司认购稠州银行及联储证券共出资约 16 亿,部分以发放债券的方式筹得。虽然比例并不高,但并不妨碍这些标的高成长性带来巨额收益。

而且二级市场投资也是做得风生水起另外还有 8743 万其他证券投资,所有证券投资部分总共是 25.6 亿。瞅瞅前两行,18.2 亿的江苏银行最初成本是 2.9 亿,5 亿多的华泰证券最初成本是 1.8 亿。不仅如此,华西股份还将 17900 万股江苏银行用作质押发行可交换债券,质押市值约 15.6 亿,融资额 11.4 亿,融资能力远远优于股票质押各类股权投资、证券投资、债券投资……算下来华西股份有大约62亿可供出售金融资产,8.7亿货币资金,2亿交易性金融资产,14亿长期股权投资,手牌非常充裕。

各类股权投资、证券投资、债券投资……算下来华西股份有大约62亿可供出售金融资产,8.7亿货币资金,2亿交易性金融资产,14亿长期股权投资,手牌非常充裕。

资产负债率在A股不算高,短期流动性压力并不大。前期投入的一堆高成长性公司,比较容易带来估值提升和情绪催化。

小组系统对华西股份的信披质量评分不管从三年期还是单年数据来看,近两年华西股份的财报可信度都处于较高水平,粉饰概率较低。

总的来说,华西股份的可出售金融资产非常充裕,达到了87亿,考虑到40亿有息负债,净可变现资产达到47亿,公司当前市值为72亿。公司向上的弹性催化剂也比较清晰,IPO快速推进对于公司前期的投入容易带来事件刺激。或许正是因为这样既有较稳定的传统主营,又有比较重筹码的金融投资,使得华西股份的财务特征比较特殊,小组并没有在A股中扫描到与华西股份财务基本面非常接近的标的。

资产软,负债硬,现金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