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金的方向

涨停分析

涨停评分保持低迷局面。

今日涨停家数33家,行情低迷。

市场中阴线时的涨停板上往往没有多少可以多说的板块,但今天早盘海航系的个股集体拉升,甚至把两家公司直接拉板引起了小组的注意。海航系在去年曾陷入财务危机,市场对其上市公司都基本使用脚投票。而在前段时间,海航主席陈峰称“曙光已经见到”,或许今天的涨停正是说明海航生机已显?

小组之前讲过的工业大麻概念股顺灏股份已录得4个涨停,同时带起了紫鑫药业、银河生物的大幅拉升。这种小品种的投资我们要格外注意,特别是龙头顺灏股份的无量一字涨停拉升,底部筹码的高盈利在上涨终结时砸盘会异常坚决,参与其交易务必谨慎

指数分析

全天上涨656家,平盘105家,下跌2815家。

沪深港通北向成交净流入-13.94亿。终结连续5天的净买入。

在提示短期风险后,市场今天展开了调整。两市均跌破MA60均线,这一心魔压力位再次灵验。而通顶阴的走势也跌穿了短期的MA5均线,市场短期弱势明显。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市场的降速,以及指数点位的下降,压制市场的长期均线今年面临多次考验的机会。

回顾1月初的反弹,沪深主板的上涨力度更大,而创业板指最弱。从技术分析观察,创业板指更像是小的四浪反弹,而接下来的调整有考验前低的风险。

行业分析

今天行业全面下跌,钢铁、医药板块领跌

今天北上资金不再流入后市场开始调整,验证了小组之前给出的北上资金买入消费股是前段时间行情上涨主要因素的判断。而今天在跌幅前5的板块中我们也能看到医药和食品饮料板块,说明国内资金和外资对消费板块产生了分歧。

早盘房地产板块有一波拉升,市场当期预期局部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将有所放松。房企当前的业绩是在反应前些年的业绩,若投资者想在中长期的角度投资房地产行业的个股,务必看清政策的转向或企业的转型后才做出决定。

策略分析

目前各方的心理,呈现出不同的状态。

外资:从数据统计来看,基本是子弹无限,一路小幅买入的态势,在美元兑人民币趋势破位后,力度有所加大。在MSCI等指数纳入A股的背景下,长期趋势仍然在延续净买入。

公募基金:从四季度的调仓来看,增配了地产、农业、电力设备等防御性行业,减配了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消费股。但一月份的这轮反弹中,恰恰是消费股的反弹力度更大一些。说明公募基金追求相对收益的玩法,现在不是市场的领导者,局部呈现出跟随的态势

私募基金:分化,主流机构去年受伤比较大,大家追求绝对收益本轮比较谨慎。没有公募相对排名的压力,规模靠前的大私募基金整体还是认为市场的绝对机会需要等待经济数据的企稳,这轮参与的力度不太大,但长期配置依旧。并且大家认为低位布局是共识,追高的意愿更小。而小规模的偏游资的私募基金,这轮基本是炒作概念股为主,一月份排名靠前的5G、燃料电池、特高压等概念股都有这些灵活资金的身影。

综合各方心理来看,能看出本轮反弹的分歧,大家或主动或被动的有所入场,但买入逻辑都不是非常坚决。因为大家知道反弹的驱动逻辑是市场风险偏好的抬升,而非经济或企业业绩的反转。所以在去年净值普遍受伤的背景下,赚几个点净值就撤,成为短期共识。所以市场大概率还会走的比较纠结。需要等待影响市场的核心变量出现变化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