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新闻

昨天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北京确认接诊鼠疫病例的新闻,这种重大新闻,小组就贴一下原文了:

2019年11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2人经专家会诊,被诊断为肺鼠疫确诊病例。目前,患者已在北京市朝阳区相关医疗机构得到妥善救治,相关防控措施已落实。

鼠疫是一种烈性传染病,病死率高,听起来怕怕的,不过也不用慌,因为我国卫生部门的防控措施到位,鼠疫多出现在人口稀少的西部地区,几十年来都只是散发病例报道,很少有人传人发生,没有出现过暴发流行

说起中国曾经爆发过的流行病,小组首先想到的就是非典和H1N1流感,与这些疾病相关的治疗药物、疫苗、诊断试剂都与上市公司息息相关,也就在股市产生了一些概念性的炒作机会。
2002年11月,非典最早在广东爆发,很快广东民间就出现了一堆奇怪的传言,类似于某种怪病导致很多人死亡之类的传言,接着又出现了煲醋和喝板蓝根可以预防疾病的说法,也导致了一波米醋和板蓝根的抢购潮,据说白醋最高时卖到了1000块一瓶。

现在看来,这些都是因为信息流通不畅和没有相关疾病防治经验导致的现象。当时股市的炒作也是一样,没什么核心方向,推荐股票的理由千奇百怪,我们翻了一下研报,找到了当年光大证券推荐的股票列表,大伙感受一下:

时间来到2009年,墨西哥爆发了甲型流感疫情,并逐步蔓延至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也兴起了一股炒作之风,这一波的炒作套路就明确多了,主要的炒作方向有预防、诊断、治疗三个方向。

1)预防方面有两块,一是人用的疫苗,这个就不用解释了;二是丙种球蛋白,作为一种血液制品,据说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预防主要的相关公司包括华兰生物,上海莱士,天坛生物等。

2)诊断方面主要炒作的是体外诊断试剂,相关公司包括达安基因,科华生物等。

3)治疗又可以分成两个部分,一是流感特效药——达菲,他是对抗流感的明星产品,作为达菲中国经销商的上海医药以及生产达菲原料药八角提取物的莱茵生物是主要的炒作标的。另一个是大家十分耳熟的板蓝根了,主要的生产公司是白云山A,同仁堂和广州药业,此外还有很多中药抗病毒产品的生产公司也在此列,比如亚宝药业、三九医药、益佰制药、康缘药业、中新药业等。

莱茵生物在那一轮的炒作中十分亮眼,从2009年4月到7月短短的4个月期间,股价涨幅接近200%,天坛生物、华兰生物、海正药业、上海医药、鲁抗医药等公司这一阶段的股价表现也很强势。

除了这两次比较大的事件外,还有2004年前后的禽流感和后来的H7N9等,总结一下相关的传染病主题投资行情,可以发现以下几个特点:

1)疫情从宏观上来说,谈不上是什么利好。比如2003年SARS导致很多人不敢去医院,因为担心医院容易染病,因而严重影响了医院处方销售渠道,而国内医院终端占据整个药品消费市场绝大多数的份额。所以主题投资短期还是靠情绪支撑,市场情绪来的快去的快,盲目追高很难最终获利。

2)疫情对个股的基本面影响有大有小,有利好也有利空,综合影响需要具体分析,有些公司蹭概念蹭的很明显,要注意防备这种无业绩增长支持的过分炒作

最后强调一下,小组是纯研究,带大伙做一个简单的复盘,不构成任何荐股,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小伙伴们多探索一下公众号菜单栏,你们买过的课程、财报工具、小组社群,都在那里哦,小姐姐等你来撩~

1)特斯拉正式获得中国工信部量产许可。特斯拉上海工厂从动工到建成仅仅用了8个多月的时间,根据特斯拉上海工厂的环境评估文件,特斯拉公司希望最早在2020年第一季度在中国生产双电机、四驱型的Model 3车型。

2)上市公司风语筑今天开盘就被摁死在了跌停板上,因为公司董事长李晖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了,这家公司上市的时候还挺风光的,姚明还曾经出现在它的前十大股东上。数了一下,A股今年已有17位实控人或董事长被刑拘了,而这种消息往往会波及二级市场上的股价,韭菜也要跟着受罪。

3)海康威视收盘后发了一个公告,称公司董事胡扬忠、龚虹嘉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等到收盘后再发公告也是挺鸡贼的,不知道明天开盘后股价会如何?

4)腾讯公布了最新一个季度的财务报表,2019年三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972.36亿元,同比增长21%;期内盈利为人民币250.86亿元,同比增长23%。都说阿里双十一剁手,腾讯这也不差啊。

5)今天,针对有自媒体发文称“蔚来正与多家律所洽谈破产清算事宜”,蔚来官方回应称,该内容纯属造谣,误导公众。蔚来表示,已经对此启动了必要的法律程序。吃瓜群众备好花生瓜子小板凳,围观一下。

小组今天继续给大伙准备了红包,包括66元的大红包和88元的超大红包!只需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获取红包口令,在公众号菜单栏回复该口就可以参与抽奖啦!抽奖后,再次点击阅读原文,还能一块围观获奖幸运儿名单!领完红包也不要忘记点“在看”哦~
左手红包,右手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