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十六倍的大牛股


昨天是创业板十年的日子,这十年间,有的价值投资者在创业板坚守,等来了时间的玫瑰,也有的投资者是眼见他起高楼、宴宾客、楼塌了,财富的梦想最终变成了时间的灰烬。
作为创业板大牛股的代表,爱尔眼科昨天股价又创出了历史新高,从上市第一天收盘至今,爱尔眼科的股价已经涨了将近16倍,是名副其实的“十年十倍”大牛股!

股价45度角抬头仰望星空的背后,是公司优秀的财务表现,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很挣钱
爱尔眼科正式成立于2003年,主营业务为向患者提供各种眼科疾病的诊断、治疗以及医学验光配镜等眼科医疗服务。2009年赶上了创业板成立的机遇,成为了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国内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民营医院。
对于需要资金进行扩张的连锁医疗机构来说,爱尔09年上市以60倍PE的估值融了8.82亿,有效的支撑了公司后面几年的扩张,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占据了先发优势
经过多年的发展, 到2018年时,爱尔眼科已在国内30个省市区建立了290余家专业眼科医院,覆盖全国医保人口超 70%,年门诊量超过650万人,成为了我国最大规模的眼科医疗机构。
其收入从2009年的6.1亿元,增长到了2018年的80.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3%;净利润从2009年的0.9亿元,增长到了2018年的10.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1%,今年前三季度更是已经达到了12.3亿元。公司的整体毛利率维持在50%上下,ROE维持稳定上升的趋势,为股东创造了良好的回报。

除了这些财务数据,我们还可以换一个角度,从净资产的角度来看看爱尔眼科的成长。它的净资产从2009年底的12.3亿元上升到了2019年三季度末的68.1亿元,增长了454%;同期对应的公司市值从65亿元上升到了1099亿元,值的增长速度远超过了净资产的增长速度。

注:这里是每一期期末的时间点数据

从这里可以看出,公司的市值增长不仅来自于净资产的增长,市场给的估值也在发生变化。公司的PB估值在最初上市时只有5倍左右,经历了新股的高估值阶段后有所回落。这里还有一个著名的“封刀门”事件:
2012年,台湾著名眼科医生蔡瑞芳通过长期观察发现,不少多年前接受激光矫正近视手术的患者,在十多年后视力出现明显下降,他分析可能和当年动刀后角膜瓣发炎有关。因此,为了防止手术后遗症的发生,他个人将停做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
现在看来,这就跟白酒行业的“塑化剂”风波一样,创造了一个低估值的买入点。“封刀门”事件过去后,爱尔眼科的估值就一路上涨,经历了牛市的泡沫后有所回落,并在最近创出了新高,PB估值已经超过19倍。

最近,爱尔眼科抛出一个收购的公告,拟收购将近30家医院,这背后就是爱尔眼科的资本运作技巧了。2013年以前爱尔眼科主要以公司设医院作为主要的扩张方式,但是这样的扩张方式速度较为缓慢。
于是从2014年起,爱尔眼科先后参加设立了7家产业并购基金和机构,在这些产业并购基金中,爱尔只需出资10%-20%,由专业机构管理,投资于爱尔眼科的连锁医院。
并购基金旗下的医院先在体外进行培育,医院运营成熟之后再通过募资收购注入上市体系,等于是通过加杠杆提高了自己的扩张速度。从2017年开始,并购基金旗下的医院开始并入上市公司报表,成为了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重要因素。
爱尔眼科在二级市场上也有很多投资,用的是公司第一股东——爱尔医疗投资集团的名义,爱尔医疗投资集团曾经出现在东华软件、隆鑫通用、百利科技、启迪环境、华录百纳等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上,目前还是高德红外的第三大股东和台基股份第四大股东。总的来看,这些投资与上市公司主业没啥协同效应,有的公司质地还挺一般的,算是公司资本运作上的一点瑕疵。
用后视镜来看,爱尔眼科这种大牛股的产生,时代的机遇与产业的风口是少不了的,同时,公司优秀的管理、服务、品牌以及资本运作能力,也是其发展的重要驱动器。
最后强调一下,小组是纯研究,带大伙看看这支“十年十倍”大牛股的成长,利益不相关,不构成荐股,爱尔眼科的估值现在看来真的有点高了,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小伙伴们多探索一下公众号菜单栏,你们买过的课程、财报工具、小组社群,都在那里哦,小姐姐等你来撩~

1)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同启动5G商用计划,根据三大运营商上线的5G套餐详情,最低的套餐价128元/月,30GB流量;最贵的是移动的869元/月,300GB流量。不知道大伙会如何选择呢?
2)深交所近日向暴风集团下发关注函称,除已被批准逮捕的总经理冯鑫外,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已全部辞职,协助信息披露事务的证券事务代表也已辞职,请公司尽快聘任相关高级管理人员。“小乐视”真是名不虚传呢,这公司前段时间还蹭了两个涨停,这样的公司大家还是离远点的好。
3)泽璟生物成功通过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审议,有望成为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亏损公司。这公司是自主研发抗癌药的,前期投入巨大所以亏损,以前A股的上市规则使得很多新药研发企业远走纳斯达克市场或香港市场,泽璟生物如果能成功上市绝对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4)据路透社报道,阿里巴巴集团最早将于11月份在香港上市,筹集100亿至150亿美元资金,阿里巴巴和港交所对此新闻都表示无可奉告。今年7月,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表示,港交所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之一是把流浪在国外市场的中国本土上市企业带回国内,看现在这样子是有点情况。
5)某券商研究所所长最近发表预测:大盘指数年底之前可能站上3000点,之后在明年一季度,会在3000点到3300之间运行。鉴于这位老师之前几次的预测情况,小组听完后感觉碗里的面又咸了几分。

小组今天继续给大伙准备了红包,包括66元的大红包和88元的超大红包!只需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获取红包口令,在公众号菜单栏回复该口就可以参与抽奖啦!抽奖后,再次点击阅读原文,还能一块围观获奖幸运儿名单!领完红包也不要忘记点“在看”哦~

左手红包,右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