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翁上市了!

明天,有家手游公司要在港股上市了,它不仅获得了500倍以上的超额认购,还吸引到了快手、哔哩哔哩、微博、阅文集团、三七互娱、掌趣科技等机构作它的基石投资者,这家公司就是——中手游

中手游究竟有何看点,能吸引到如此火爆的认购和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呢?就跟小组一块来看看它的招股书吧。

中手游对自己的定位是“领先的IP游戏运营商及发行商”,IP游戏是指根据受欢迎的动画、小说和电影的主角人物改编而来的游戏,优秀的IP有庞大的粉丝群体,商业变现价值高,目前中手游持有31个IP授权和68个IP,其中比较知名的IP像仙剑奇侠传、大富翁、航海王(海贼王)、火影忍者、龙珠Z、择天记等。而中手游的大部分IP游戏都是采用了免费畅玩、付费道具的收费模式。

在手机游戏的产业链上,中手游主要扮演的是发行商的角色,IP版权方、游戏开发商与发行商的关系可以看看下图。手游发行商主要是利用自营或第三方发行渠道推广手游并将其变现,中手游2018年收入16亿元,收入中约88%是来自于游戏发行业务。

说起来,这也不是中手游第一次登陆资本市场了。中手游成立于2011年,起初是作为第一视频集团附属公司,公司的业务也主要集中在游戏开发上。一年之后,中手游就单独分拆并在纳斯达克上市,上市后,公司调整了业务方向,开始发行第三方开发的手游,收入流水保持稳定上升的趋势。

2015年,中手游选择从纳斯达克退市,一路跌跌撞撞之后,最终来到了港股上市。本次上市计划募资13亿港元左右,整体估值接近64亿港元,公司最初的核心人物人肖健持有了公司34.7%的股份,是本次上市的大赢家。

财务数据上,公司2016-2018年的收入分别为10亿元、10.1亿元、16亿元,到2019年上半年更是达到15.4亿元,今年的增长速度非常快;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3.1亿元、3.1亿元和2.6亿元。

虽然整体增长看起来还不错,但是有几个点还是要注意一下。在2014年的时候,根据中手游在美股披露的财报,其收入和利润就已经分别达到了12.7亿元、2.32亿元。而在盈利能力上,公司最近几年毛利率大致上维持稳定,但是净利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中手游的商业模式中,IP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公司最近几年也通过收购获取了一部分IP,但是收购往往会带来商誉的增长,截至2019年6月底,中手游账上的商誉已经达到11.2亿元,占公司净资产超过了50%,如果未来收购的公司业绩不达标,这一块就是值得注意的地方。

公司的招股书里面还给了两个温馨的提示:一是公司将游戏开发商认为是自己的客户,因此按游戏玩家支付的总流水帐额扣除给游戏开发商的分成来确认收入,因此单凭公司的收入可能无法反应真实的财务状况二是公司的若干附属公司并未按照法律缴纳五险一金,将来有可能遭受处罚。这么实诚的公司还是挺少见的。

小组之跟大伙聊过游戏板块的情况,由于政策变化的影响,导致很多游戏公司选择了去港股上市,但是之前上市的玩友时代股价表现挺一般的,中手游这次上市的估值PE在16倍左右,估值相对较低,又获得了诸多机构投资者的认可,不知道上市后表现会如何?

小伙伴们多探索一下公众号菜单栏,你们买过的课程、财报工具、小组社群,都在那里哦,小姐姐等你来撩~

1)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三季度华为手机(含荣耀)出货4150万部,市场份额再次刷新纪录,达到42%,年增长率为66%。这是华为连续六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在华为的强劲表现下,其余的头部厂商Oppo、Vivo、小米和苹果出货进一步受挫。它们的合并份额仅占市场的50%,低于2019年第二季度的54%和2018年第三季度的64%。

2)与这个数据相呼应的是华为投资控股发布的三季报,报表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6033.31亿元,同比增24%;净利润535.23亿元,同比增21.5%。最近看到一个任正非接受采访的纪要,任表示:“我是个没有水平的老板,我不懂财务,不懂管理,也不懂技术”。也许这就是无招胜有招的境界吧。

3)乐视网今天开了一场8分钟的临时股东大会,出席这次股东大会的股东共3人。股东大会上,有股东试图向董事会成员提问,被拒绝。反正没人来收拾这个摊子,乐视网也是破罐子破摔了。

4)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顺利过会。中信证券能发展成为现在的券商龙头,离不开牛市时想办法储备现金、熊市时低价收购资产这一套,有机会小组给大伙做做复盘。

5)因为苹果昨天发布了新款的无线耳机AirPods PRO,无线耳机的讨论度又热了起来。像无线耳机这种机会,背后都是产业的逻辑在推动,做产业推动的投资要的是跟紧这一产业变化,这里的变化主要注意两点:一是这个产业到底能不能有需求释放出来,二是判断什么时候这一推动将结束。市场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做好自己的作业,耐心等待时机~

小组今天继续给大伙准备了红包,包括66元的大红包和88元的超大红包!只需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获取红包口令,在公众号菜单栏回复该口就可以参与抽奖啦!抽奖后,再次点击阅读原文,还能一块围观获奖幸运儿名单!领完红包也不要忘记点“在看”哦~

左手红包,右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