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逃顶的高手又买了啥?

昨天小组跟大伙聊了下国内知名私募最新的持仓变化,今天继续来聊聊另外一个超级大资金的持仓变化——社保基金
社保基金的动向一直是小组关注的重点,除了小组常说的,能让大资金赚钱的机会才是真正的机会,还有一个理由当然是因为社保基金里面有我们自己的钱啊!我们举个例子,如果你在2001年初将1万元交给社保基金,那么你在2018年底就能拿回3.88万元!
这是因为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是7.82%,入市18年来,只有2008年和2018年出现了小幅的收益回撤,虽然还没有达到“长胜十八年,收益天下尊”的地步,但是也妥妥的跑赢了上证指数一倍多。

从历史数据来看,社保基金的操作经常出神入化,多次抄底逃顶,可以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多财善贾。所以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对于长期投资者有极大的参考意义。
西方养老金的操作理念通常是“巴菲特式”的买入持有,这对波动性非常大的A股相对不适合,很可能热闹了一圈,最后什么都没留住。而社保基金作为资金规模最大的市场参与者,遵循简单的均值回归的理念,在市场明显高估的时候卖掉,在市场明显低估的时候买入持有。
而从此出发,我们就可以从社保基金的最新持仓变化,看看社保基金认为哪些股票目前被低估了。目前上市公司的中报还没有完全披露,所以我们就先从已经的披露的公司,来看看社保基金的持仓变动情况。
先来看看社保基金持仓市值最大的十只股票。一般来说,社保基金持仓市值最大的公司会包含多家银行,由于很多银行还没有发布中报,所以我们我们能在这里看到许多新面孔,这也给了我们一个新的观察机会。现在的前十持仓里面,既有医药、食品饮料这些大消费类的股票,也有化工这类周期股,当然,其中多家公司,社保基金都是在减持,大伙要注意。

由于持仓市值排名前列的股票以大蓝筹为主,其实热度早就已经上去了,所以我们想看看一些被社保基金看好,但是又没那么热门的票。于是我们利用社保基金持仓占流动市值的比例来进行筛选,并且优先考虑市值在200亿以下的公司。

可以看到,社保基金在操作上,既有加仓,也有减仓,还有二季度新进的。从这个角度出发,社保基金新进了哪些公司对于我们其实更有参考价值。所以我们最后统计一下社保基金的二季度新进了的股票当中,流通市值占比排名前20的股票。

小伙伴们多探索一下公众号菜单栏,你们买过的课程、财报工具、小组社群,都在那里哦,小姐姐等你来撩~

1)外资又来了!MSCI将于8月27日收盘后正式将A股的纳入因子由10%提升至15%。同时,富时罗素将于8月23日当地时间收盘后,公布其指数季度调整结果。此次调整有望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
2)华为在深圳总部发布算力最强的AI处理器“昇腾910”,同时推出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在发布会最后,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预告,在即将开幕的华为全联接大会2019,将有更多震撼的AI新品推出。
3)这周大盘涨了2.6个点,延续了上周的上涨走势,结构性的分化很明显,不过机会依旧很多,小组也希望后面能继续跟大伙一块吃肉!
点击在看,给小姐姐加个鸡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