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日子来了!

明天就是科创板交易的日子了,千呼万唤始出来,从想法落地到最终推向市场,科创板的进度走的非常快,这是一件有战略意义的事,更通畅的上市融资通道对于经济整体的杠杆率下降是有帮助的。但是小组在这里讲个八卦,知道为什么是7月22这个日子吗?

2005年7月22日指数完成双底,998夯实了,来了一轮6124大牛市。

2014年7月22日指数同样完成筑底,第一根标志性的大阳线开启了5178大牛市。

这周有个读者跟我们深度交流了海底捞这家公司,他在去年我们写完海底捞之后一直跟踪,挣了不少钱,但是这家公司最近被机构投资者发报告看空了,我们一起瞧瞧怎么回事。

去年,火锅龙头海底捞在香港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股价就已经翻倍,我们是在去年八月写过海底捞,当时文章就叫做《有一种火锅叫海底捞》。

海底捞的经营特点非常鲜明,我们主要关注了高翻台率、高坪效和低租金等几个指标。翻台率就是餐桌的重复使用率,海底捞的翻台率可以达到每天5次,就是说每一张餐桌一天都可以接待五波客人,远高于快餐小火锅的代表——呷哺呷哺的3.3次,是火锅店中的绝对王者。

而坪效就是看每坪(3.3平米)面积可以产出多少营业额。坪效的决定性因素主要是客单价、翻台率和店面面积。海底捞的客单价在92.6-98.3元之间,属于中上水平,而且翻台率是中餐里数一数二的高。目前大部分中餐餐厅的坪效都在2万以下,海底捞6-8万的坪效绝对是一骑绝尘。

除此之外,海底捞的租金支出还低得不可思议,这是因为海底捞的品牌效应,自带流量,可以脱离核心商圈的限制。这背后是海底捞的直营扩张战略,以及独特的企业文化,保证了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给公司带来很好的口碑。

在火锅的产业链上,海底捞是属于下游火锅门店,产业链的上游是原材料与供应链,中游是火锅底料和调味品。相比之下,中游最大的特点是可以标准化生产,通过绑定优秀的火锅品牌,也走出了很多优秀的调味品企业。其中的代表就是海底捞的原材料供应商——颐海国际,它同时也是一个上市三年,股价翻了14倍的超级大牛股。

我们在去年也聊过颐海,颐海专做火锅底料,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受益于海底捞的快速成长,颐海也成长为了全国领先的复合调味料生产商,占据了超过30%的市场份额,并且是第二大市场参与者的三倍多,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

不过海底捞这支消费行业的牛股最近也被卖方分析看空了我们之前也写过一位卖方分析师的传奇故事,通常情况下,卖方分析师是不会看空的,所以看空海底捞的报告还是挺稀奇的,我们就来看看。

这份报告来自国金证券,根据报告内容,看空海底捞主要基于:

1)海底捞上市后,开店增速明显加快2019年上半年,海底捞主要新进入9个低线城市包括开封、德州、淮北、三亚、抚州、新乡、许昌、赣州和九江,目前在低线城市的翻台率表现还可以,但是低线城市的消费者去海底捞就餐,有可能只是短期的尝鲜性消费,能否逐渐形成和一二线城市消费者一样的外出就餐习惯,还有待观察验证。

2)根据国金证券的观察,在新店吸引客流量的能力上,海底捞在三线及以下城市的门店,因为是新进城市,所以门店地址多位于核心商圈,新店客流量数据也是所有城市新店中表现最好的。从一二线城市来看,由于老店占据了最佳的商圈位置,所以新增的门店均很难达到老店的客流量水平。

3)从相对估值来看,海底捞目前的PE已经超过了90倍,这个股价隐含了市场对公司未来三年50-60%的净利润复合增速预期(假设PEG=1),国金证券认为,海底捞实现这个业绩增速预期的概率并不大。

小组经常说,股市的交易来自于分歧,对于不同的观点,大家多看看,兼听则明。

小伙伴们多探索一下公众号菜单栏,你们买过的课程、财报工具、小组社群,都在那里哦,小姐姐等你来撩~

1)周末被周杰伦超话第一刷屏了,小姐姐精选几个评论,“杰伦超话第一说明什么?说明了作业太少的还是干不过工作不够忙的”,“证明了人口老龄化已经形成了趋势,利好医疗保健、养老服务,利好茅台”。小组补充一个图,周杰伦粉丝的基数对于小鲜肉那是压倒性的优势!

2)微博作为主战场,每个大事件都是话题焦点平台,但是股价走的真的是太弱了,问题是不是出在了管理层身上呢?占用了大家这么多时间和这么多社会资源,现在的估值才这么点,这可不行啊,需要改变。

3)周末复盘看了一些机构重仓的公司,都是悄悄走出来的大牛股,很少拉涨停,但是稳稳的走了1-2倍,平时也不在什么题材主线上,就是价值回归。PE基本稳定,全靠业绩推起来。想起来和北京几个机构的讨论,热闹的不挣钱,挣钱的不热闹。

点击在看,请小姐姐吃海底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