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炮利好

涨停分析

今日涨停家数50家,跌停家数65家,市场情绪保持低迷。

稀土板块今天冲高回落,仅龙头金力永磁涨停。虽然稀土的价格最近确实在上涨,但短期股价爆炒后技术上是需要调整消化的,稀土行业是否有下一轮的行情需要重点关注稀土价格是否能持续超预期。

金力永磁最近的连续暴涨也带动起沉寂许久的次新股板块今日活跃。次新股整体估值较高,是市场情绪的载体,当市场情绪转好时会有较好的行情。但市场仍然谨慎,当前对这个板块持续性不宜抱太大期望。

指数分析

涨跌分布右移,涨幅中位数0.4%,市场平衡。

沪深港通今天净流出13.75亿

指数面临拐点的可能性。虽然沪深主板下面的缺口是技术分析者的心魔,都希望回补,但回补也不一定是好事儿,密集成交带下探过深,会造成资金的踩踏和恐慌,所以指数呈现出小阴线缩量下跌的节奏,有降速的意味在,在这缺口附近构筑出一条减速带。

如果按照交易时间的对称性来看,1的下跌天数是6天左右,而目前5的下跌也来到了5、6天的交易时间,时间周期角度面临变盘的可能。周线5连阴的市场,成交量也呈现了明显的逐级递减。技术层面比较充分地反应了阶段悲观预期,但正如我们反复强调的,止跌是一个方面,能否上涨还有赖于很多其他因素。

行业分析

板块上次新股涨幅居前。

盘中有汽车购置税相关政策传出,整车板块异动,一汽夏利率先涨停。汽车行业最大的问题仍然是消费的下滑,这是汽车板块的长期压制因素。但随着汽车行业的政策刺激增多,汽车板块会有波段机会,建议埋伏,切勿追高。

氢能源板块受“南阳水提氢”事件影响,有所异动,但这个南阳这个“永动机”大家还是把它当个笑话看更好;至于氢能源的应用前景确实广阔,只不过5-10年内很难产生经济效益和规模效应,更多的只是题材炒作。

其他板块方面,受特朗普又放出利好“华为问题也可以谈”的消息影响,近期热点芯片、农业全线大跌,昨天提到的逆大盘走势的品种,果然因为“嘴炮利好”被打趴了。

策略分析

本周一我们提出了一个观点,即短期指数可能不会大幅下跌了。一方面是市场调整的空间幅度基本到达了阶段极值,另一方面看到人民币汇率出现了逆周期调控,汇率的阶段稳定可以给场内资金提供信心的支持,可能会限制北上资金的流出速度,今天陆股通在尾盘突击卖出,但在这之前是有所收敛的。

场内存量资金分成短打派和抱团派,前者游走于自主可控等题材股中,后者则抱团大消费白马。市场明确的右侧机会还需要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