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亿资本局

迈瑞医疗股东会的事情,小组昨天已经说得差不多了。今天跟大伙分享一下小组在迈瑞的财报里发现的有意思的点。

迈瑞从美股回归A股的事情,大伙现在应该都比较清楚。其实从美股回归之前,国外做空机构Ottoman Bay Research就发了报告说迈瑞在背后搞小动作,虚增收入和利润,抬高自己的盈利能力。报告发出来之后,迈瑞美股的股价一度下跌超过10%。

不知道是不是这份报告伤了迈瑞的心,没过多久,迈瑞就宣布了私有化的消息,回到了A股爸爸和万千热情韭菜的怀抱里。

但不管是上市之前还是上市之后,市场上迈瑞的碎言碎语一直都没少过。

关于市场对迈瑞主要的质疑点,小组给大伙划拉了一下。主要有这三点:

1、国内挣钱,国外赔钱,拆东墙补西墙

迈瑞一直说自己是“国际化”,但长期以来,迈瑞的海外业务其实一直在赔钱。2017年迈瑞在国内市场盈利29.07个亿,结果海外市场亏损3.06亿,最后净利润只有26.01个亿。而到了2018年,迈瑞负责海外销售的公司净亏损已经上升到了4.1亿。

拆东墙补西墙,长期用国内的利润去补贴海外的业务,这就叫国际竞争力强劲?

2、利润波动存疑

从2003年到2008年,是迈瑞准备上市和刚上市的时期,业绩高速增长;2009年-2013年,金融危机之后,业绩增速明显放缓;2014年-2015年,私有化之前,业绩增速大幅下滑;2016年回A策划上市之后,业绩明显上升,净利润大幅增长。

这样有明显阶段性的利润上蹿下跳,让小组也很疑惑,到底哪些才是真实的业绩表现?

3、公司前五大经销商和公司关联存疑

迈瑞在国内采取的经销商模式的销售模式,只要销售给经销商,就能确认收入。但招股书里面披露的前五大经销商基本都成立在2016年前后,刚成立的小公司马上接到迈瑞的订单迅速做大,令人费解。

不过前五大占总体比例不高,只有3%左右,按下不提。

其实报表里的故事远不止这些。毕竟迈瑞是创业板的“二哥”,又留过洋,和外面那些妖艳的货色肯定不一样。且听小组道来。

从15年宣布启动私有化到18年A股上市,这三年里,迈瑞执行了非常激进的分红方案。激进到什么程度?三年里分给股东的钱超过了这三年公司挣的钱的2倍。

从15年到A股上市之前,迈瑞医疗累计的分红支出高达109个亿,几乎掏空了公司历史上攒下来的利润。

分给股东不好吗?好是好,只是在美股退市后A股上市前的这段空档期,分红是没有100股的小股东的份儿哦。上市的时候搞分红,大股东吃肉,小股东还能喝点汤。私有化之后再分,那就跟从大股东左边兜踹到右边兜一样。

一边大幅分红向外掏钱,一边大规模借债补充资金,就这样,15-17年三年间,迈瑞筹资的现金流入达到了69亿。后来迈瑞拿到IPO募集的钱之后,还拿了18个亿去还之前借的钱。

要说上市之前大幅分红把账上的钱分一分,然后再借钱搞运营,其实是市场里大伙心照不宣的戏码。毕竟一旦上市了,大股东手里的股份不仅要锁三年,还要担心股价,哪有提前分账来得快活。

但一来一去之间,显然还是有不少差距的。

之前大伙控诉的一些大存大贷的企业,是一边存款多多的,一边贷款高高的,钱趴在账上没利息,那里银行天天催息。迈瑞不一样,它是大存没大贷,过分优秀了。

18年里,公司216亿总资产里115亿都是现金,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占比高达50%,简直是富得流油。但相应的利息收入却少得可怜,才刚到9000万,算下来年化大约0.8%的收益率。

呃这个,兄dei,银行里小组认识点人,要不给介绍个利息高的理财您考虑一下?

正所谓财务初学者看利润表,高手看现金流量表,老法师看资产负债表。对比查看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在15年美股退市之前,“长期应付职工薪酬”这个科目其实没啥存在感。

但16年之后,这个科目突然就活跃了起来。资产负债表的主要变动科目均离不开这个科目的作用,而且金额巨大、变动剧烈。通常某些科目配不平的时候,算上“长期应付职工薪酬”就平了。

至于具体这个科目背后是什么,只能说:让人遐想。

小组看过不少机构曾经爱过的公司,乐普、金正大、华大、分众、美年、康得新、康美,关联公司的套路、经营类科目的套路、小科目的套路其实都是针对大A股民的套路。

大股东和管理层可以对小股东不理不睬,但底气应该是业绩爆发和竞争优势。随便蔑视持仓仅一手的小股东,格局真心堪忧。老股民持仓里的一手票,不就是为了证明曾经爱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