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易主席首秀到未来的牛股

今天易主席的首秀讲话,小组认认真真逐字读完了。当初对工作上领导的信息都没读得这么认真,更别说其他领导人的讲话了。感兴趣的印象最深的是易主席说感受到了“火山口”的味道。想起来证监会一把手确实比别的领导要难些,虽然享受的是万众瞩目的明星感觉,但是任期内股市趴着也被骂,股市大涨后回归均值(大跌)的时候也被骂,横竖都逃不过被没挣到钱的投资者骂,确实是高危行业。

01

小组对易主席的讲话有几点体会:

1. 对于股权质押风险,券商共花了500多亿,加上行情好,基本是救过来了。活过来的恭喜你获得时间,洗白减负请抓紧。但是后面还敢搞事的,绝不姑息。——所以股市系统性风险没有了,但是个股层面的财务造假等会罚到你害怕为止。

2. 会安排长线资金入市,国家需要一个活跃的股市。——长线资金进场打破了股市存量博弈的预期,量能的活跃是吸引短线投机资金的前提。两者结合,股市未必能普涨,但不至于像2018年那样哀鸿遍野,起码赚钱效应有了。

3. 主席原话是“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更好服务具有核心技术,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什么叫“包容”,就是如果你现在还不够好,盈利能力可能一般,但只要你的技术牛逼,赛道足够大,历史上没犯过事,没有靠谱不忽悠的形象,我挺你。

这些结合起来对投资有什么指导意义呢?

首先,制度层面保证股市不会一潭死水。小组昨天复盘20年前的牛市也是这样的,一波突如其来的行情带来了资金,它们留在股市里挣了钱,就会吸引新钱源源不断进来,大规模的行情不可持续,结构性的行情还会继续。

其次,大家传统所说的白马股,如果没被绝杀到情绪低点的,在涌进来的长线资金带来的增量买盘下,未来能挣到的收益基本就是公司增长速度的钱。换句话说,如果食品饮料行业增速是10%,那这里面的公司平均也就赚这么多,龙头受益于集中度提升能挣得更多些,但也多不到哪儿去。

之前因为资金踩踏、没干过坏事的公司,如果估值被杀到历史低点了,有机会。比如某些行业仍然有成长性,过去因为去杠杠的大环境,现金流受到一定冲击的公司,被市场给了价值股的估值,现在如果情绪起来了,先估值修复了再说。弹簧被压得越低,潜在收益越高。

还有最后一类,是小组要重点和大家说的,也是主席言下之意的那一类公司,是未来最具潜力的股票。

上面说的三类机会,小组认为,大市值白马的机会<估值修复的中小市值成长股<站对赛道的未来股

02

哪些赛道代表了未来和希望呢?我们分层来看。

既然现在这个行情是被需要的,也寄托了领导和大家的希望,那什么是现在最吸引眼球的。无疑,是科创板。从大领导站台到易主席亮相,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是第一层。

科创板推出是什么目的?让资本有渠道直接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同时通过示范效应,让它们中的佼佼者得到更多支持。所以不存在所谓的科创板分流问题。而这后面,是我们国家对科技创新寄予的希望——不管是在长时间的谈判封锁里中深切感受到的,还是经济重新腾飞的基石,从股市来说,最简单朴素的道理,就是拿钱买!这是第二层。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行情刚启动的那篇文章“市场嗨了”里,屡次提到京东方和中兴通讯的异常给我们的启示。每天砸几十亿上百亿的量去封这类股票的板,游资们不是没有方向感的。“互联网+”是上一轮牛市的话题了,但是我们国家的经济体量太大了,互联网能容纳的资金、拉动的就业、带动的经济在我们国家现在这个发展阶段来说,都是有限的。这些后来大伙也都明白了。

所以这次说的科技创新,不会是空中楼阁的东西,还是会基于我们的经济现实,寻求运用场景,和产业相融合。我们国家大部分企业现在在做什么,还做什么,有未来的企业不是试图去颠覆它们,而是去改善它们。不是用科技创新去替代人,而是用科技创新的手段去改善我们的生产方式,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这是第三层。

归根到底,不要想一口气吃成胖子,既然我们的经济体量不能离开基建投资,那就少点钢筋水泥,多点新东西的投入吧;既然我们是世界工厂,那就把自己的定位做到极致,生产过程更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出来的东西更高端更先进。

而这些,可能就是资金想买的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