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数据逆势大好

涨停分析

机械与农林牧渔板块涨停较多,但评分一般。

今日涨停家数62家,跌停家数1家,热度保持较好。

今天指数虽有调整,但全市场中只有ST长生一只个股跌停,市场风险偏好程度仍未快速下降。

猪肉板块自从小组1月4日加入板块热图后一直上涨,今天终于迎来板块大爆发,共有13只个股触摸涨停板,到收盘仍有7只个股涨停。当前板块已经进入游资炒作阶段,设置移动止盈标准,让利润飞一会儿。

OLED板块今天继续分化,龙头领益智造虽然仍然涨停板但有所放量,预计下一个交易日会打开涨停进行换手。当前OLED板块的第一轮炒作已经接近尾声,仍持有此版块的可以逐步减仓等待下一轮的机会。

本轮行情的妖股银星能源录得8连板继续涨停,妖股涨停的数量可以侧面印证市场的强度,同时也可以用来观察市场的风险偏好,关注每一轮行情的妖股强势程度可以比较好地感知市场温度。

指数分析

全天上涨1279家,平盘203家,下跌2102家。

沪深港通北向成交净流入21.95亿。逆势买入,并且连续13天净流入。

指数出现了回调,今天调整的背景是国内外CPI数据陆续公布,数据如期不太理想。特别是美国2018年12月零售销售环比降1.2%,录得逾9年来最大跌幅。昨晚美股反弹遇阻,港股早盘领衔调整(美股技术面短期有双头的可能性)。

当然消息面的影响是其一,市场短期超买,小组已经提前两天提示,昨天更是用60分钟级别的震荡高点直接提示了市场可能展开调整,这是比较正常的。而通过与去年十一假期的高点作为比较,能看出深成指反弹力度更大,触碰了下跌缺口。但上证指数趋弱,反弹距离10月8日的跳空缺口仍有较大距离。这背后的原因也在前面文章强调过,本轮反弹主要是美股反弹叠加流动性泛滥,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中小创弹性更大。

行业分析

农林牧渔板块大涨,家电、非银、汽车等蓝筹板块领跌。

农林牧渔板块今天大涨,主要是养猪的和养鸡的公司遭市场追捧,当然还有一个缘由是对一号文的炒作。小组在1月23日的复盘中就提及到了一号文的炒作机会一个重要的文件即将发布,这种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的投资机会如果想参与务必提前埋伏,事了拂衣去。

今年行情的两条主线,即蓝筹股与科技股,今天走出了截然不同的走势,在市场调整时我们看到这种情况具有重要意义。小组曾经复盘过市场,发现调整时调整程度较小的行业板块,往往在下一轮上涨中的涨幅更大,今天电子及通信板块并没有出现大幅下跌,不知这一规律在下次上涨时是否会再次出现。

策略分析

今天的盘面体现了我们形容市场“是心动不是幡动“的特点。蓝筹股出现了大幅调整,因为这些标的与宏观环境和盈利最息息相关。但创业板的题材股更多的来自风险偏好和情绪。今天的盘面体现出大资金的态度,认可了这轮反弹不是业绩基本面的推动,而是情绪和政策。

从今天盘后社融、M2等数据来看,出现了预期中的回暖。这是小组前期反复强调的宽货币至宽信用传导的数据体现。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贷款,侧面体现的是企业投融资的意愿与活力。本轮反弹,也是场内资金预期降准和TMLF等刺激工具,最终会传导到信用端。

随着市场反弹的深化,小组认定市场进入去年十一期间的阻力带。后市市场可能演化为结构化行情,而非普涨。但一季报和两会之前,依然是机构资金认定的博弈窗口。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