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下牛熊分界线的体验

涨停分析

今天涨停热度火爆,通信、农林牧渔板块涨停领先,涨停评分回升,市场进入活跃状态。

今日涨停家数92家,跌停家数5家,市场热度爆发。

光伏板块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已表现强势,今天板块中仍有7只个股涨停,成为交易龙头板块。而板块龙头银星能源已4连板,高位T字板的同时换手率也并不小,说明资金有接力的想法,交易型选手可以关注龙头走势来判断市场温度

春节期间,《流浪地球》刷爆全网,投资制作本片的北京文化涨停。但对于爆款影视的炒作,前面已经有《战狼2》和《我不是药神》的先例,A股炒作强度较高的情况一般要求有“第一”这一概念,比如“第一部”,“第一名”等,对于本次爆款的炒作,小组并不看好,另一概念股中国电影已经被潜伏盘闷头一棒了,这块炒作的风险收益比并不高。

指数分析

全天上涨3471家,平盘32家,下跌80家。

沪深港通北向成交净流入45.7亿。年后首日即大幅流入。

今天市场高开高走,创业板指领涨。其中沪深主板冲破了周线MA20的压制;创业板指突破日线MA60的中期压制,留下一个跳空缺口,显露强势。

节前小组认为,MA60的短期争夺将是决定日线趋势突破的核心。对比过去一年沪指被压制的情况,这一次从均线角度来看,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降速,筹码在阶段更趋于集中。今天的中阳突破代表市场阶段进入强势特征,增量资金基于右侧信号入场。

半年线为本轮下跌趋势中的压制均线,今天上证指数强势突破该均线,中期走势已经转向,不可再以空头眼光看待市场。

节前针对创业板指的分析,要点是观察地雷阵是否导致指数回找前低。从市场的自身走势发现,市场的力量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走出中阳,一举收复了多条短期均线,同时反包了多个日K线。所谓事出反常必有妖,背后的强势往往代表了自身阻力最小的方向创业板指1月31日的低点更像是日线反弹的2买。

行业分析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小组观察到资金流入TMT板块,认为是国内资金的进攻开启,而经过消息较为平静的春节假期后,资金仍然延续节前攻势,流入较多的仍为计算机、电子及通信板块。

消费电子板块经过了一年半的血洗后,当前龙头公司的PE估值已经进入了历史中较低区间,而从PEG(PE/业绩增速)的角度来讲已经非常具备投机价值。随着5G商用的正式施行,终端设备的更新将会是下一阶段消费电子板块的刺激因素,预计各大厂商将在Q1发布5G手机,这段时间可以关注消费电子的投资机会,但当前短期涨幅过高,仍需注意回调风险。

猪肉板块是小组近段时间讲了非常多次的板块了,猪年第一个交易日个股集体爆发,共有6只个股触及涨停。金猪行情是近几个月来机构非常重视的一个板块,非洲猪瘟在我国发展的超预期助力了龙头公司的发展,当前走势已进入主升浪,能走多高取决于市场短期的风险偏好,未持仓的投资者在此处切莫追高,以免受伤。

策略分析

节前在业绩地雷频繁引爆时,小组在1月31日撰文地雷阵后有机会明确看多创业板为首的成长股,并且认为“劫后余生”可能演变为“节后而动”。节后最后一天市场便出现了创业板领涨的小票行情,今天更是持续发酵。

小组节前分析了影响市场的几个要素,其中流动性方面我们反复提及,即使是春节假期前后的传统流动性紧张节点,今年也不会有流动性问题。所以在经济预期没有转好前,影响市场的因素主要来自流动性和风险偏好。风险偏好在业绩地雷后大家觉得利空出尽松了口气,而流动性宽松又支持大家相对乐观,同时假日期间外盘没有明显的利空因素,共振之下市场自然出现了短期的宣泄。

站在现在的角度来看,短期需要关注:其一,今天美代表团抵京将开启进一步谈判,市场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其二,节后将陆续披露月度经济数据,观察是否分项数据有回暖的迹象。中期影响市场的核心还是估值与业绩。但在这之前,市场基于流动性宽松和风险偏好提升,将是主题投资占优的蜜月期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