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跑步入场 幡动还是心动

涨停追踪

今天机械板块涨停最多,但前五涨停数量板块评分均不高

今日涨停家数52家,市场热度保持

前两日强势的氢燃料电池板块,今天仅剩龙头雄韬股份涨停,其余小弟均开始调整。昨日假设的燃料电池-智能驾驶-汽车消费的扩散路径市场并不认同,其实两个后续板块均有瑕疵,智能驾驶技术不成熟,当前仍然没有刺激因素,而汽车消费数据下滑得厉害,机构也不买账。

但好在的是今天工业互联网板块主动站出,成为今天交易主线。超过10只股票的集体涨停说明了板块游资参与程度之高,值得重点关注。而板块龙头沈阳机床昨天由于大股东沈机集团计划重组已二连板,其上涨强势程度可以辅以验证本轮C浪上涨行情的高度

指数分析

今天机构加入团战,赚钱效应提升。全天上涨2833家,平盘167家,下跌571家。

沪深港通北向成交净流入51.81亿,继续大幅流入

指数角度,今天市场呈现出强势特征,沪指早盘的下跌并未回补2531的缺口,反而是反手上拉拓展空间,指数60分钟级别呈现出上升旗型的经典形态。但明天日线序列会有震荡高点的可能性,要注意60分钟级别的背离结构,短期不值得追高没有逻辑驱动的跟风标的

从日线长期买入策略的角度来看,指数下行的策略已经讲得很清楚,回落是继年初之后的下一个低吸位置。而右侧的信号可以关注压制市场一年的MA60均线。从下图的示意可以清晰的看出,该移动平均线长期压制市场,而右侧的信号应该是突破站稳的右侧加仓点

行业分析

中信一级板块今天以大消费上涨为主,机构态度偏多。

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大消费今天领涨市场,小组曾经讲过市场对食品饮料的担忧是今年的业绩增速和提价不及预期,但这并不妨碍外资对这类品种的喜爱。从贵州茅台披露的沪股通持股数量来看,茅台这次在底部时外资在不断增持,外资买消费板块的示范效应是我们研究大消费板块中重要的因素之一。

另外券商板块也是小组多次跟大伙聊的板块,在熊市末期,券商的估值水平已被压到极致,对于这种在牛市中必定获利的板块,持有部分底仓操作是较优的选择。

昨晚保利地产公布2018年业绩快报,虽然业绩增速仍然保持在30%,但市场开盘就对地产股用脚投票。这里小组需要跟大伙强调,对于房地产来说,由于大部分为预售制,当年的业绩一般在前两年便已确认计入预收账款,当前的高增速是对于前两年房地产火爆的滞后体现。但当前全国房地产冷却,政府并未对房地产行业有真正的放松,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将是房企寒冬,房企想要有持续上涨非常困难。

策略分析

最近市场是游资玩的火热,机构眼巴巴看戏。游资为代表的资金,在题材股里上下翻飞,从东方通信的标杆作用开始,资金已经把风险偏好抬的非常高。5G之后炒作到燃料电池,再到今天开始的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资金基本是按照政策的吹风方向来投资的(参考经济会议的大纲)。所以投资逻辑是简单粗暴好理解的——政策宽松、监管友好的背景下,题材股率先受益。

机构资金在犹豫了数日之后,今天终有规模入场的痕迹。但正如节后日报分析的,目前市场的分子盈利端依然处于下行期,在大背景下去精选逆势盈利上行的个股难度很大。所以整体蓝筹的机会还要有耐心,看到先导数据的回暖才会有大规模爆发。当前阶段还是分母风险偏好提升导致的上涨。

人心在市场捶打的多了,逐渐就会选择自己适合的投资方式和投资机会。市场每天都有不同的短线题材,也会有不同的长期价值逻辑,找到属于自己的投资方式,才能不被市场的因子扰动。

不是幡动,是心动。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