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后,基建来了!

衰退的象限,滞涩的传导,内忧外患,向死而生。——这句话高度概括了最近市场的状况。

衰退的象限,是社融、PMI等数据陆续坐实了经济的下行,美林时钟的转动从滞涨变为衰退。

滞涩的传导,诠释的是去年政策的扭转,但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能够变为宽信用,市场形容“把马拉到河边都不喝水了”。与此同时,股权质押等风险集中爆发。

内忧外患,是自身去杠杆的背景下,全球化红利消退与生育率的尴尬,对外则是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

向死而生,是基于以上种种不利因素,逆周期调控的力度会不断加码,只有依靠政策的转向,市场才能重拾信心,市场和企业真正缺的不是流动性,缺的是赚钱的信心。以退为进,或是当前最好的选择。真的逼到悬崖,也就无所畏惧,向死而生了。

指数分析

今天近百家个股涨停,赚钱效应迅速升温。全天上涨家数3289家,平盘80家,下跌298家。

沪深港通北向成交净买入16.46亿

指数方面,虽然沪深主板今天均留下了一个跳空缺口,但实际最强势的是创业板指。赚钱效应集中在成长股中。这一笔背离触发的反弹目前还是左侧的阶段,没有更多的信号证明这里指数筑底成功。所以关注点是反弹的力度,沪深主板的跳空缺口有回补的可能。但指数之外,市场的赚钱效应早就火热。

行业分析

行业板块方面,成长股领涨是必然。因为政策预期改善的是风险偏好而非盈利,所以依靠分子端更多的蓝筹承压,且银行要兜着所有的麻烦,保险业绩下滑企业内部调整,大消费整体高度依赖经济数据,整体压力偏大。所以排除法来看,短期情绪改善更多来自成长股的风险偏好快速提升。

军工、轨道交通、特高压、核电领涨两市,部分是逆周期板块反复强调的机会。这是替代传统“铁公鸡“和地产拉动的另一条新思路。其中5G、特高压、城市轨道交通、核电最近陆续成为市场最为火热追逐的战线,大幅跑赢市场。

今天强势板块主要是受到周末降准消息的刺激。特高压的强势贯穿本轮反弹周期,其中7连板的风范股份更是交易派关注的灵魂标的。对特高压进行混改引入社会资本是在当前经济下刺激投资的鲜明例子,降准让多头沿着这一逻辑在轨交、核电等板块进行扩散。

策略分析

从周五降准的政策导向来看,管理层的应对是及时且高效的。也印证了2500点左右政策底的判断,2500点附近是逆周期调控的政策锚。后续一系列的政策还会有延续,这是12月强调的“等风来”。

目前提升市场偏好的两个途径,其一是中美摩擦的缓和,这点其实最近市场是有预期升温的感觉(中兴、海康);其次就是管理层政策方面的落实,这点已经持续在做了(降准线和纾困线)。

所以策略角度目前是可以适当乐观些的,但乐观的前提,是至少要知道自己如果参与反弹赚的是什么钱。一定不是企业盈利的钱,而是赚的风险偏好提升的钱。这是需要明确的,这将直接取决于自己对于手中个股的选择和持有周期。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