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月3日投资笔记

今天市场冲高回落,盘中呈现脉冲的走势。这与市场在低位做刹车结构有关,就像急行的列车,一脚刹车下去总会有一道减速带般的痕迹,这些痕迹就是长期资金在局部下注的线索。代表了短期与长期情绪的交换。

指数分析

全天上涨家数1414家,平盘249家,下跌2003家。

沪深港通北向成交净买入7.81亿

指数层面,深成指盘中创出2014年5月以来新低。距离2014年3月的低点仅一步之遥,如果跌破,将迫近10年前的低点……自上而下来看,月线和周线级别依然运行在长期下降趋势中,且短期没有底部结构

日线以下的级别最近已经可以看出超跌的痕迹,震荡指标叠加趋势指标的数据来看,短期存在超跌反弹预期。但反弹的力度将是决定反弹级别的观测指标。

行业分析

今天市场前期主线品种5G出现巨震。龙头东方通信早盘一度跳空高开冲涨停,但10点前的一波跳水快速打到绿盘,全天振幅16%,换手率高达15.81%。大哥假摔后扬长而去,午后再次封死涨停,但板块其他个股则剧烈调整,分化严重。与此同时,底部二板的航天通信上位,引领军工板块怒涨

军工的情绪宣泄,短期最大的影响因子来自“告同胞书”。板块历来是情绪引导的最直接板块之一。板块部分核心资产标的估值接近历史底部(但板块平均仍然45x左右)。按照中证军工指数1月3日收盘价测算,距离2018年10月22日(近4年新低)有5%左右空间。

昨天提示了5G可能的调整风险:“5G作为最近持续的热点,需要注意的是部分龙头股涨幅过大的风险,以及概念股扩散的风险。盘面上泛5G概念已经炒作至物联网、车联网,这些相对较后期的应用阶段。同时也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市场普跌中独树一帜的板块,容易在之后市场企稳后出现资金分流而有所回调,这是短期资金毕其功于一役的节奏问题。”

策略分析

TMLF之后,央行昨天再次祭出新工具。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意在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从最近政策的连续性来看,管理层还是意在疏通信用传导滞涩的难题,希望通过连续的工具定向刺激。但正如两个对播的主持人,信号不佳往往导致声音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双方的交流会受到影响。

目前银行间不乏流动性,但小微企业仍然对赚钱机会的前景不明,远水不解近渴。近期公布的官方和财新PMI数据显示,实体经济仍然有一段苦日子要熬。目前就是等待政策的传导疏通,进而扭转市场的信心。

中美谈判的结果,以及政策转向的承托作用,是提升风险偏好的决胜时刻;在这之前,市场仍是左侧的黑暗时刻。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