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2月27日投资笔记

隔夜美股暴涨,道指收盘上涨1086点,千点涨幅创下有史以来最大的点数记录,涨幅4.98%,是近十年来的最大涨幅;纳斯达克收涨5.84%,刷新2009年3月23日以来最大涨幅。

相比于美股的摧枯拉朽,A股今天则疲软异常,本来可以拿来炫耀的“脱钩”战绩单,却在今天颜面尽失。

指数分析

今天指数高开低走,盘面出现恐慌抛压。全天上涨家数557家,平盘139家,下跌2970家。

沪深港通北向成交净买入5.34亿,并未出现市场预测的大幅抛压。

指数方面,昨天的分析中提到“深成指明天收盘价低于7337.6点,将出现日线级别的震荡低位指示”,也就是序列低9的震荡低位指示。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震荡指标需要钝化和背离配合,一旦能够持续降速,走出近期提及的“刹车带”式的阻挡结构,指数短期可能才会出现止跌信号。这是技术细节非常值得关注的。这种日线的结构的心理解读就是,情绪的崩塌可能再坏也坏不到哪里去了,锯齿状的来回拉锯是阶段资金换手的过程。但这些都是左侧交易的层面。

趋势角度,市场依然长期在趋势线下。下图是今年深成指一共出现了7次日线序列的位置,以及今天形成的第八次位置示意。

行业分析

今天行业板块出现比较散乱的迹象,5G里面出现分化,IDC等细分行业领涨。食品饮料中的必须消费在早盘一度拉升。但市场人气仍然不能带动,午后中石化和三安光电的暴跌,再次把市场水位进一步下拉。

弱势环境总有更多的坏消息,12月27日(路透社)报道,中石化已暂停两名高管的交易业务。市场传言因原油期货造成巨大亏损所致。消息传出后,中国石化股价暴跌,成为午后砸出恐慌盘的重要推手。

最近的盘面特征已经很明显,市场赚钱效应极差,但有几条线索值得注意,可能可以进一步揭示衰退象限的机构资产配置思路。

企业盈利和经济数据的持续下降,传统意义上看“业绩”的票最近下跌反而更大,原因在于年底的估值切换,可能面临估值和业绩的双杀,也就是现在5x、10x的低估值公司,在明年可能面临越跌越贵的窘境。特别是某些行业硬顶着的需求, 一旦因为政策的变化而预期转差,市场资金的配置意愿就会大幅下降,所以这类资产的跌幅是近期最大的。

但如必选消费的柴米油盐酱醋则在某种程度成为短期的“避险资产”,因为这是经济环境再差也必要的;同时还有一类逆周期的行业,比如科技路线的5G等科创企业,符合国家政策方向,在市场弱势下反而持续有反复的表现机会。

策略分析

市场再次跌破2500点,政策方面的呵护和工具将会持续出现,这是逆周期调控的必然。但目前的核心问题并非经济基本面的问题,因为差的预期市场都有所准备。最大的问题是信心的崩溃,导致市场对于未来预期的怀疑。股票市场是经济晴雨表,更是对政策信心的指针。当市场在衰退象限中步履维艰时,支持走出困局的是信心的扭转。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