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2月18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今天市场收十字星,成交量相对昨天继续萎缩。全天上涨家数982家,平盘181家,下跌2502家。

沪深港通北向资金流出30.13亿,近一周内首次出现较大程度流出

今天指数开盘低开主要受美股大跌的情绪影响。从技术形态看,美股隔夜的下跌,已经逼近颈线位,空头趋势明显。从最近的几次内外盘影响看,A股独立性走势愈发明显,情绪影响主要集中在开盘的15分钟内。之后市场仍然会以自身的规律运行。A股早盘一度低开走高,但在昨日留下的缺口附近受阻,市场再创2浪回调的新低。

在市场中我们经常会发现一种现象:当市场对某个时间有预期时,市场会将指数往一个方向运行,但当事情确实发生后,指数却停止该方向运行甚至向另一个方向推进。上午大大在40周年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数单边下行,但等到讲话结束后,下午指数震荡抬升,这种情况我们在英国脱欧的那天也见到过。

目前指数走势纠结,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经济数据持续不佳,市场对未来预期没有底,同时市场临近年末的流动性也比较紧,直接反馈在盘面上就是持续的缩量和窄幅震荡

行业分析

今天市场表现较好的是农业和贵金属,主要集中在黄金和猪肉等防御性行业。近期表现较弱的成长股如5G,消息面昨天传出“5G标准推迟3个月”,对板块情绪有一定负面推动。但拖累市场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地产产业链的集体调整,特别是地产股跌幅较大,成为今天跌幅最大的板块。

一般来说,强势板块不会直接倒塌,而会在高位经过充分换手后才改变趋势。今天上午,建筑板块向下调整,下探到10日线后跟随指数收回部分跌幅。主流资金并不会在强势板块的日内调整中撤退,需要关注的是逻辑是否仍然成立。

策略分析

在证券投资时,为了保持清晰、客观、辩证的思路,我们需要拥有一个天平,左右两边分别是多空的条件。每当出现一个新的条件时,我们要将砝码向对应的方向移动。若对立的条件开始变多或是同向的条件变少,都需要提高警惕;若天平已经向对立方倾斜,我们必须及时纠错,不要心存侥幸。

让市场期待已久的讲话虽然群情激昂,却并没有透露出实质性的政策。A股与美股的关联度已有所下降,但20号联储的议息也让市场继续保持谨慎态度。但下午指数的抬升让15分钟的底背离基本确立,这给多方多了一分筹码。

在指数缩量的情况下,底仓持有长线及适当仓位做主题或板块交易是合适的。大部分的资金等待到基本面或政策更为明确时再介入更为安全。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