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2月17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今天市场收长下影线的小T字。全天上涨家数1702家,平盘223家,下跌1740家。

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小幅流入15.31亿。

指数层面,影响早盘机构心理的有以下几方面担心:

1、周五的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市场看不到经济数据企稳,难以吸引最价值的一派资金入场。同时周五的zz局会议没有释放特别明显的宽松信号。

2、流动性方面年底趋紧,叠加12月的解禁量较大,市场缺乏流动性支持。

3、周末卖方策略分析师的悲观预期较浓,更有传闻某首席喊空到2300点。

叠加以上信息,早盘市场开盘走低创业板指和深成指陆续跌破了前低,调整的abc结构更加清晰且符合标准。沪指相对强势,上周着重强调了机构调仓的原因,即前期机构抱团的医药资金持续流出,而地产、基建、家电等蓝筹股有所企稳,保持了沪指筹码的相对稳定,所以今天并未跟随跌破前低。

行业分析

今天涨幅靠前的依然是基建产业链,医药等大消费行业继续走低。概念板块创投股领涨

辨识板块的强弱,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通过板块指数来识别多空状态。比如最近比较强势的基建,多数个股的行业分类属于建筑板块。从日线角度的板块图形可以看出,最近重心呈现缓慢上移的态势

板块指数沿着5日均线逐渐上移。这是板块走强的技术基础。同时,在市场熊市的背景下,横向比较来看,其他板块指数几乎没有更加强势的走势,一方面说明整体盘面的羸弱,同时也说明它的相对收益则更为突出。存量博弈的状态下,资金选择阻力最小的方向。

同期比较明显的对比是医药板块。12月6日带量采购的行业利空之后,次日起板块的分化就愈发明显,并且跌破了板块多条均线。板块指数的强弱更能说明行业整体状况,特别是一级行业,代表了板块大部分股票的走势。由指数到行业再到个股,就是一套自上而下的选择过程。

策略分析

证券投资有时像是个破案的过程。不管再追求客观,大部分人也会在最初有很多主观成分。毕竟看多或看空需要一个切入点。比如在投资初始预设一个可以上涨的行业或公司。但通过微观数据去不断佐证判断,是一个纠错印证的过程。特别是当证据不足以支持结论时,能否反人性地否定自己的最初判断,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目前市场关注度集中在政策的落实上,所以指数持续缩量,资金呈现观望的趋势不变。策略上选对行业可能比猜测指数涨跌更重要,板块错配的风险就是类似行业分析中建筑板块与医药板块的概念。这些局部的主要矛盾是否抓住,可能取决于阶段的盈利程度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