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2月12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今天市场继续缩量,沪指连续4天低于1000亿成交额。全天上涨家数1686家,平盘303家,下跌1675家。

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小幅流入14.74亿,其中13.3亿流入沪股通。

指数早盘小幅高开,主要受到几重因素的刺激:

1、减税传闻的影响

2、贸易摩擦事件的变化

3、社融符合预期,没有进一步恶化

指数目前的状态,在预期的abc回调的c段,这一笔调整时间周期已经接近前一波的时间(6-8个交易日)。观察调整速率,目前是缓慢温和的调整,说明下跌力度是趋缓的。结合消息面上贸易摩擦局部边际缓和年底经济会议定调下有政策礼包。这是一直不太悲观的理论基础。

今天盘面的信号是创投概念再次低位反抽,虽然涨速很慢涨停稀少。但作为前一次反弹领涨的品种,出现企稳虽然交易价值不大,但可能对指数的稳定有一定心理暗示,这是另外一个盘面观察的信号——前一轮提前调整的主流板块筹码是否陆续稳定

行业分析


行业角度,市场的温和调整期,普涨会消失,取而代之会有题材股防御性板块穿插其中。最近持续提及的政策因素主导的铁路基建、核电、特高压等板块,是非常明显的在市场调整中逆势而上的。阶段相对指数收益非常明显。今天汽车、食品饮料、家电等大消费涨幅居前。

今天早盘反映了一部分政策预期。地产、基建ppp均有所活跃。早盘地产股延续了昨天的强势,但冲高回落。市场预期未来会实行“一城一策”的政策方向。也就是有限监管,设定大的框架,地方根据实地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但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反复强调的即使局部边际宽松,也绝不是大水漫灌式的刺激,而是定向滴灌的稳定。房住不炒,是坚决不动摇的。地产股的逻辑和房地产市场是两回事,这点一定注意。

概念板块方面,啤酒概念股一枝独秀,深圳本地股继续异动。啤酒板块市场关注度比较低,利润率偏低,不如白酒。

啤酒属于18年提价的细分行业,其中华润、青岛、百威在今年分别提价13%、4%、6%左右。同时成本方面,玻璃瓶和纸箱价格有回调预期,如果价格下调,能够提高财务方面毛利率的上行。所以在提价成本下降的背景下,叠加减税等预期刺激,板块在低位有所表现,市场预期19年业绩会滞后反应在报表上。

策略分析

最近的市场因为缩量严重,代表了交投清淡。市场虽然有所回调,但速度不快,短期是一种相对混沌的状态,方向不明朗。

场内资金的心理是,这么低的位置该卖的已经走了,短期不如期待一下政策礼包回回血,场外资金则在尽量把不确定性降到最低,看清楚方向再入场。所以在没有外力作用的情况下,市场犹如一潭死水。

市场在大部分情况就像随机漫步,特别是小周期的指数或小公司的股价,筹码的无序变动可以轻易改变走势方向。但拉长和放大周期来看,市场则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一定的可观测性可操作性

交易择时就是排除大部分的杂音,寻找最有效信号的过程。所以当蛰伏的时候,休眠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养精蓄锐等待某个可操作的时机。市场就像打扑克,真正大的利润往往就是一两把手牌的事。有时候你输了一晚上,某三两把的好牌可能就能瞬间完成逆转。在这之前要做的就是少犯错,然后等风来。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