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1月27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今天两市继续横盘震荡,市场热度有所回暖,上涨家数2426,平盘206,下跌家数1027。

北向资金继续维持小幅买入,这是在近期上证50持续调整的背景下,说明外资对价值的认可依然是估值角度。

指数的节奏亦步亦趋。昨天的分析中已经谈到:创业板指震荡指标在午盘出现了低位特征,60分钟周期skd出现低位钝化,同时时间序列出现低9。短期需要关注市场能否止跌,下午两市的调整主要是沪深主板的新低,而创业板指低点在昨天上午出现。

基于这个认识,我们得到的结论是创业板指提前调整,可能提前反弹。所以今天盘面可以看到,早盘市场领涨的核心板块就是创业板指,并且在盘中调整以横盘代替下跌,呈现出相对主板强势的特征。早盘领涨的板块分别是通信、计算机、军工、传媒等成长股。

主板弱势的背后,是央行逆回购停摆连续达到22日,也意味着市场喊话政策利多,但并没增加流动性, 这是上证50弱势的原因,但连续缩量阴跌,市场抛压并不大,今天的成交量已经和10月18日左右的地价持平。短期倾向于主板市场今天破前低筑短底,明天能够跟随创业板指一起企稳反弹。同时有意思的一点是,随着近两周的下跌,月线上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如果在后几天再下跌1-2%的幅度,月线将出现史无前例的8连阴。

行业分析


今天市场的领涨板块是5G,昨天的两市涨幅第一的板块也是通信,所以沿袭指数强势特征的逻辑,今天早盘通信依然是市场的选择,场内资金是聪明的,大家知道强有强的道理,正所谓龙头的意义,用在交易强势股上是这个道理,用在趋势股的阶段买卖点上也一样。好的交易者应该知道如何从盘面识别市场的共识。

5G板块作为底部持续喊的成长股主线,最近越来越被更多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看好,这里有产业发展的价值逻辑,也有交易投机角度博弈年底发牌照和频谱的预期。所以不同资金的入场会导致板块的轮动节奏不同。整体趋势上涨中,个股和细分板块的涨跌并不同步。

比如今天的盘面,板块涨幅靠前的品种并不是前期持续慢牛走趋势的核心受益品种,而是一些低位的比较边缘的公司,这里的理解是,大部分核心受益的标的,已经不同程度被机构资金把持比较多的筹码,踏空的场外资金,特别是投机类的资金,更倾向于找机构持股低,位置低的品种。毕竟他们赚钱逻辑是板块的贝塔收益,风起时,赚趋势的钱。

再细分板块的轮动逻辑,比如为什么炒主设备不炒光模块,为什么同属5G细分的PCB,深南电路的上涨节奏与沪电股份不同。为什么阶段的收益双方呈现出一定的此消彼长。这些都是研究行业需要深思的。

这里存在对题材理解能力的差异,拿PCB的两个公司举例。比如今天的反弹,市场对沪电给予更多溢价可能有两点:

其一是调整幅度更大,同样是技术面角度,沪电股份回踩周MA10,而深南电路回踩周MA5。上一轮反弹深南阶段领先,那么场内资金就会考虑相对收益,选取相对位置更优的公司

其二,深南电路12月份有一笔不大不小的解禁,这是影响资金心理的重要砝码,如果在这里入场接了别人的货,被反推一脸,得不偿失。不如寻找短期阻力更小的同板块其他公司

策略分析

市场流传一句话——三根阳线改三观。实际就是讲没有什么担心和忧虑是持续上涨不能解决的,只要让大多数人在多数时间享受收益,就能消除大部分问题。而体系化的复盘研究,目的就是用规则和系统化,在混沌的市场里面抽丝剥茧寻找局部的规律,让自己尽量亏得明白赚的清楚。逐渐把体系化的研究学习应用到实战,打消情绪化和盲目性。

点击下方小卡片阅读摸鱼小组历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