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1月9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指数目前运行在调整中,早盘银行股秒跌给市场定了调。昨天小组写了关于四万亿往事的文章,对民营企业强行授信,长远看会导致银行板块的资产质量恶化,市场里面都是猴精的交易者,先剁为敬。

图形看上证指数再次留下一个跳空缺口,为后市带来一丝隐患。开盘第一个小时主板和创业板继续呈现剪刀差效应,并且不断扩大。该现象几乎从11月5日周一便开始形成,今天在大金融重挫的背景下愈演愈烈。

前天的复盘中提及小周期双顶的细节(结构),以及下跌趋势线上轨的压制(趋势)。认为沪深主板与创业板协调性差等问题,背后说明市场缺乏主流大资金的参与。市场在这两套技术分析标准下都难以出现加仓点,市场顺势回调也顺理成章。

行业分析

5G:5G板块几乎是通信行业唯一值得关注的细分方向,这在最近几年的卖方分析师里基本成为共识。作为机构资金比较认同的科技主线品种,去年行业已经大幅炒作,龙头个股翻倍。板块在上半年中兴事件的影响下业绩普遍不好,下跌幅度巨大,机构持仓三季度也呈现历史低位水平,板块估值水平落到30x以内的“低位”。最近催化剂主要在于牌照发放和频谱标准的制定,随着时间节点的临近,预期差就来自于此。

仔细复盘可以看出5G板块多只龙头公司,底部不断抬高,在今年市场创新低的时候依然保持了周线角度的形态完好,日线虽然有回调,但下跌速度不快,横盘略向下的调整强于竖直下跌的崩盘,说明资金并未出现放弃式撤退(撤退式的下跌参考同期8月份后家电、白酒的调整力度和走势)。

放在周线更大角度看,龙头股多数只是回踩了MA10,角度上贴合均线向上攀爬。日线上很多个股至多回踩MA60便企稳。但同期指数环境却极为恶劣,甚至创新低。市场上多数个股已经破位。所以这种图形上异于常人的细节,恰是抓反弹主线的核心。强势上升通道底部逐级抬高,调整不创新低,重要支撑位止跌;再结合基本面行业格局,稀缺性,产品特征,业绩,机构持仓,事件等,才有更大可能领先市场,捕捉到热点型题材。

同板块出现与指数剪刀差越明显的个股,往往越容易成为之后市场的龙头。略强于指数的品种,往往是中军。而与指数同涨同跌的,多数是弱势股。

策略分析

目前政策的连续性很强,对于纾解民企股权质押的问题非常坚决。所以盘面资金是非常聪明的,2500点作为本次“政策底”重要的安全边际,下有支撑,游资反而更能施展拳脚。最近连续搞创投、壳公司都符合友好的政策方向。外资方面,本周市场虽然调整,但北向资金合计仍然显示持续小幅流入,重仓股显示出缩量微调的状态。这在某种程度代表了机构态度,隔岸观火,静观其变。

值得注意的是,纾解还是解决短期的困难,问题解决后大概率市场逻辑还是回归业绩基本面。近期蓝筹股的横盘调整,说明机构态度在这里仍然是观望的。况且用银行、保险资金救助民企,同样也有负面问题,这些都是市场担心的。毕竟,对于影响市场的核心问题,如宏观经济数据,企业业绩的变化,甚至贸易摩擦的大方向,目前仍然没有明确证据反转。所以市场短期能否走出双底,踩住第二只脚,下周或见分晓。

点击下方小卡片阅读摸鱼小组历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