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1月2日投资笔记


一场座谈,一通电话,一念之间,一夜反转。

今年压在心头的两个核心矛盾,瞬间有了巨大的反转。

有那么一刹那,我感觉自己离春天,更近了……

指数分析

连续两天受到政策的影响,市场开盘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开。最近的复盘笔记一直强调2500点附近的政策强承托。两次跌破和即将跌破该位置时,政策面都有声音传递给市场。那么这里作为安全边际的底部锚,理所应当。

由于隔夜的消息刺激,直接面向民营企业,反映在盘面上是创业板指为代表的中小创更为受益。所以创业板指早盘涨幅领先,是所有指数第一个面临下降趋势线压力的。

从早盘盘口的走势能够看出资金的忌惮。昨天的冲高回落还历历在目,今天大幅高开3%左右,资金也担心再次吃面。所以上午的盘面显示,创业板指在面临压力位的位置,横盘观望,围而不攻。直到中午一则消息出现,午后权重股集体发力,周末复盘预期的N字第二笔上涨已经非常清晰可见。

趋势,作为技术分析最核心的部分,是最通俗易懂的观测市场牛熊的指标。交易规则是保证你不犯基本错误的原则,是杜绝随意交易的依据。往往所谓“高手”与普通人的区别,不在于常识性的认知差距,而是交易纪律和规则的遵守程度。

行业分析

今天的热点相对散乱,主要由于指数的大幅高开,市场普涨。板块涨幅排名依旧被大消费占领。这是今年机构重仓的方向。同时,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细节和新的分支涌现。

1. 科技股的卷土重来。昨天计算机板块受益人工智能的概念集体起飞。

今天海康、大华的早盘涨停同样有重要的代表意义。这两个股票几乎可以当做机构情绪晴雨表来看待。因为是机构持仓非常集中的曾经市场明星。他们的涨停意义代表科技股情绪的迅速恢复。也是贸易摩擦转向的直接代表。

2. 大消费的持续反弹,占领涨幅榜。这与数据上外资大笔买入有关,因为消费股一直是外资青睐的方向。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外资的大规模进入,可能是对隔夜消息表示乐观的直接表现。大消费的阶段底部在10月30日周二,当天日报明确的观点认为短期主跌段已经过去了,预期的是企稳。今天板块继续上涨,同时出现了新的分支——航空。航空股今年可谓最惨最背的行业之一。两大扰动因素汇率和油价没有一块是顺心的。但在原油下跌15%的基础上,汇率突然从7涨到6.9左右,这给予市场强大的信心。板块PB估值处于历史次低点,在看好控总量调结构的背景下,行业头部公司利润依然稳定。


策略分析

今天陆股通的资金流向十分残暴。半日流入量已经超过昨天,全天成交量更是惊人的达到179亿的天价。不管是真外资还是假外资,从今天涨幅靠前的标的来看,确认是这一路深爱大消费的资金。他们的入场,或是对于当前市场环境的认可。乐观程度可能比内资更甚。

策略上,大金融和消费相得益彰,前者是机构最近持续加仓的方向,后者是外资看好抄底的选择。配以成长股最近的乱战,市场的活跃度显著提升,波动率也大幅增加了。这对于各路资金的入市营造了好的条件。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小组认识的一些游资大佬,在前一段转战期货市场后,最近陆续开始撤出,重新回归A股市场,侧面印证了不同参与者对市场的态度。

还有一条很重要的新闻是亚夏汽车与中公教育的重组事项,小组之前说过并购重组放开,需要观察市场的反映。虽然之前亚夏汽车的涨幅不小,但现在他就是新政以来的一个很好的试金石,如果此次并购重组事项像当年顺丰一样创造了很好的赚钱效应,那么并购重组股的机会就真的要来了。之前思源电气并购核心龙头企业,市场连个像样的涨幅都不给,亚夏汽车会不会一改资金的风险偏好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残暴的欢愉,终将以残暴结局。持续的阴跌,终以暴涨回击。

点击下方小卡片阅读摸鱼小组历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