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车拍案惊奇!

周末餐聚,小组在公募的时候覆盖地产、汽车、环保,跟汽车小伙伴们聚了聚,聊起最近的销量蹦极,还有这两年国内汽车行业的几种现象,算是凑在一起狠狠吐槽了一把,也算今日的汽车行业拍案惊奇了。

资本造车

去年蔚来汽车刚出的时候是真的火,组长看得心痒痒,忍不住花了五千大洋预定了一个名额当时我们都劝他冷静点,组长打算要提车的时候,刷微博的时候看到胡亚东的吐槽到底是犹豫了激动导致电量消耗过快是个什么操作?纯电动车最忧伤的就是续航问题,国内的充电桩分布怎么可能和加油站比?万一什么时候高速没电了不就尴尬了吗。蔚来当然也有对应措施,就是胡亚东提到的这个“一键加电”服务,但是前两天又被吐槽成马拉火车

大意就是说一个车主自驾游要充电,蔚来为保障的车主的用电,搞了三台移动充电车充电。但是充电车也是电动的啊,它也要耗电啊,蔚来就索性搞了个板车把充电车运过去给车主充电?

Wait,这不就跟太阳能手电筒一样吗?也就是说你开个车,不但需要充电桩、充电车,还需要运送充电车的柴油……那为什么不直接买个板车开呢?但团队的这个操作还是可以的,对于车主而言,再怎么说也比被晾在半途中来得舒服。

蔚来在研发上也没少烧钱,但烧了一百亿美元的特斯拉都还没盈利,蔚来可能还要靠后排一排。特斯拉的产量是逐渐上来了,但蔚来交了意向金和定金的车主还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提到车,交车的周期已经一推再推了。

不过只要资本跟得上,蔚来就能耗得起:高瓴、腾讯、顺为、红杉、淡马锡、IDG、百度……比起传统车企,可能这才更符合互联网时代的资本玩法。

看看这些耀眼的机构名称,国内玩资本还有玩的比这些人更6的?

蔚来今年在纽交所上市,现在 75 亿美元的市值是狠狠地打了国内其他汽车厂商的耳光:不会玩资本和概念怪谁呢?人家靠着大故事,就能超过主机厂几十年的积累,你说它是汽车厂商,我看更像资本玩家。不过对于普通人来说,做蔚来的车主和股东可能心情差很多

模仿一哥

如果我把一辆众泰的车标扣掉换成保时捷,你一时半会真的认不出来这俩车的价格差距大概是真正的天上地下,过百万都不夸张,SR9 低配的更便宜。你别觉得这车骗不到人,如果不是真·车迷或者自己开Macan的,换个标一时半会真挺难分辨的,就连保时捷亲爹也有认错的时候!去年北京车展上,保时捷老总Oliver Blume逛展子就溜达到众泰的展位去了,看到蜜汁相似的车型,亲爹的脸上露出了蒙娜丽莎般的微笑

内心:我是谁?我在哪儿?我在干什么?

开着“保10洁”骗小姑娘的例子也不少,毕竟这车的外形真的挺像保时捷,又有个一毛一样的车标,偏偏被骗了还没地方说理去,真的太坑。虽然保时泰 low 是真 low,但众泰去年近 6 个亿的研发费用,今年半年报还有 102.5 亿的营收和 3 亿的扣非净利润,丢份归丢份,倒也还真的在赚钱。

但你让全心全意自己做设计和研发的同行怎么想呢?抄抄都能有活路,大家都去抄得了。

调研奇闻

不过各位也别太灰心,前有我们模仿人家的保时泰,后有大众高管在上海试驾比亚迪超速被扣分

从综合信息来看,坐在副驾驶位置的是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驾驶员是原大众集团管委会主席、大众CEO马提亚斯·穆伦

高管体验竞品那是再正常不过了,不过 CEO 亲自在上海试驾还被扣 6 分这种事估计还是头一遭,网友吐槽说估计是没听懂车里的高德超速警报

两位高管这次估计除了体验竞品,还要感受一下巴菲特老爷子站台的比亚迪到底是怎么回事,凭啥不是大众。之前网传日本某知名车企进口了6台比亚迪唐,比亚迪可能在某种程度上真的引起了同行的重视和注意。

作为自主车企,被鄙视了这么多年,慢慢在行业里杀出名气了,严谨的德国老板都亲自来调查我们的新品情况。想想比亚迪报表上的费用,约有上汽集团一半的研发费用不能白掏不是?

这三个案例,一个是资本驱动的组装游戏,一个是模仿起步的特色发展,一个是巴菲特概念的实业公司。

国产车的三种玩法和三种态度都在这里了,我们也无意点评孰优孰劣,消费者、VC、股东和看客,不同的立场自然有不同的看法。

实业兴邦,不应该只是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