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神在人间

华尔街一直是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地方,这里有衣冠楚楚的银行家,也有野心勃勃的赌徒,有美国金融发展的历史,也有世界财富变动的缩影。每张美元上都印了一句In God We Trust,而华尔街上总也不缺人More money than god。都说同行相轻,资本市场也一样,讲道理谁不会,你的单子就是你的道理,单子越牛逼,道理就越牛逼。而当你牛逼到一定程度,别人甚至没有资格去嫉妒你,空有羡慕的份。小组今天推荐的这本书,就是介绍了这样一群让人羡慕的神秘人物,一群比上帝还有钱的人。More money than God,中文译名《富可敌国》

这些吸金大神就是华尔街上的对冲基金经理。

从鼻祖阿尔弗雷德·温斯洛·琼斯,到耳熟能详的对冲基金三巨头罗伯逊、索罗斯和斯坦哈特,他们是行业中能引发雪崩掀起巨浪的超级大鳄。这本书就是他们的群像记,在人物和故事中展现了对冲基金的发展史,十分精彩,大家不妨跟着文字探索市场和人性,从失败与成功中感受财富的秘密;在历史漩涡的中心,与这些神人比肩做出惊世骇俗的决定。

对冲基金的鼻祖是阿尔弗雷德·温斯洛·琼斯,他的前半生自由而浪漫——没有上过商学院,没有计量金融学的博士学位,在柏林学过马克思,在西班牙内战前线度蜜月,在祖国当过公务员。这个以往和金融业沾不上边的人参禅虽晚,悟道却很快,愣是琢磨出了对冲基金的雏形——选好股票的同时,卖空一些不好的股票,能做到旱涝保收,同时运用杠杆保证盈利远多于正常投资。

当时的金融界还很“淳朴”,人们只关注股票好坏,疏于思考投资策略。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琼斯获得了将近 5000% 的累计回报率。直到第一个对冲基金诞生三年后,著名的马科维兹投资组合理论才形成论文,其中的核心思想与琼斯不谋而合,但后者已经在市场实操中风生水起了。

闷声发大财这个道理大家都懂,琼斯起初非常注意,依赖保密性规避市场监管,也防范别人窥探他的独门秘籍。但没有人能一直领先市场——对冲基金的鼻祖利用他的先发优势辉煌了二十年,当他的神秘配方被别人研究透彻之后,最终被市场追上。

同样的超越案例在对冲基金之后的历史上屡见不鲜:索罗斯的《金融炼金术》出版后,后来者保罗·都铎·琼斯野心勃勃地警告了索罗斯:“我读过你的书,你最好要开始小心了。” 而时间作证,都铎·琼斯也确实成了华尔街的巨头和传奇交易员。

琼斯说“我读过你的书,你最好要开始小心了”,激励着小组的小伙伴们如饥似渴地阅读各类书籍,也真的从书中慢慢明白了很多道理。一个人的能力是十分有限的,小组也是平庸之人,但是有那么多天才为我们探路,他们把自己的理解和发现都写在了书里。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并不是虚言,简单的道理用一本书讲出来,其实就是为了讲透讲明白,让道理真正的印在脑中,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比自己走那么多弯路好了太多

这些“富可敌国”的人远不止超过一个国家 GDP 的财富,他们精通各类金融工具,深刻理解到资金和杠杆的意义,也能以此翘动一个国家的经济,狙击英镑和泰铢就是巅峰操作。

天才与天才间、天才与市场间胶着的追逐战构建了对冲基金的历史——先驱者发现市场的破绽并藉此富可敌国,成就传奇。 在合适的时候,市场会给领先一步的人最好的报酬。沉静学习,百折不挠,紧跟时代,总会拼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大江东去,都是历史的隆隆响声,而对冲基金的未来正滚滚而来。

顺便推荐个美剧:《亿万》(Billions),主角Bobby的形象和这帮华尔街精英十分契合。懒得读书的小伙伴,看看这部剧的热闹也不错,毕竟是对着SAC的大佬Cohen去的,美国版徐翔并不是浪得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