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鱼闲谈 | 银行报表怎么看——资产负债篇

后台经常会有朋友问银行股,但金融类行业的财报和普通企业的长得完全不一样,关注的指标也不一样,小组之前的分析方法都不适用,尤其是资产负债率这块。要知道,会计还有专门的金融会计分类呢,所以有必要先普及一下银行的财报到底应该怎么看。

为了简单易懂,我们牺牲了部分精确性,专业人士不必苛责。

01
银行是怎么开起来的

首先要理解的是银行的业务模式:假如你有100块,怎么把一家银行开起来?

不过常识告诉我们,100块太少了,这时候就需要扩大资金规模——去

不过这个借钱就不是问亲戚朋友借了,一般有下面三种情况:

1. 发债。让专业投资者再借我们100块,我们给他4.5%的利息;

2. 找其他银行拆借。让XX银行借我们100块,我们给他3%的利息;

3. 找有闲钱的老百姓借。让他们一共放700块在我们的银行里,活期和定期的利息水平不一样,平均下来按2%算 。

最后我们借到了1000块。这里边除了最初的100块是我们的自有资本金,其他900块都是借来的,而且都要付利息,这900块我们叫它“付息负债”付息负债的三大来源就是上面说过的:发债、同业负债(同业存放、拆入资金、卖出回购)、存款。

然后作为一家银行,我们就要想想这些钱怎么用了:

1. 老百姓的钱当然要优先保障,根据央行(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我们吸收了老百姓700块的存款,就必须存一部分在央行,也就是俗称的准备金。假定我们存了100块在里面,央行平均给我们1%的利息;

2. 这样还剩900,我们再拿600块去贷款,把这些钱借给有需要的企业或个人,收取平均5.5%的利息;

3. 还剩300块,再拿100块借给需要用钱的金融机构,我们收取3.5%的利息;

4. 最后剩下的200块可以拿去购买政府和企业发行的债券,平均下来大概是4%的利息。

1000块就都花掉了,而且都是要收利息的,这部分我们称它为“生息资产”。

生息资产的四大用途就是上面列举的:存放央行、贷款、同业资产(存放同业、拆出资金、买入返售)、债券投资(交易性、可供出售、持有到期、应收款项投资)。

最后再加上一些细碎的科目,比如固定资产、递延所得税资产和负债等等,就构成了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招商银行2017年的资产负债表长这样关于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有个重要指标叫资本充足率。这个指标非常复杂,但是简单来说,这是一个限制银行无限制加杠杆的指标。比如我们有100块的自有资本金,借了900块来开展业务,那照这么说,也可以借1900、借2900呢。这个杠杆的大小就是被资本充足率所约束的。

02
银行是怎么赚钱的

为什么要先讲资产负债表呢?银行是一个典型的资产负债表驱动的生意,银行利润表里的大多数科目,都是由资产负债表衍生出来的。我们找人借了这么多钱,又把这么多钱借了出去,最后到底能收到多少利息?又要付出多少利息?

◆ ◆ ◆  ◆ ◆

这就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啦:

1. 我们收到的利息是:

100 * 1% + 600 * 5.5% + 100 * 3.5% + 200 * 4% = 45.5元

这叫利息收入

2. 我们要付出的利息是:

100 * 5% + 100 * 3% + 700 * 2% = 21.5元

这就叫利息支出

3. 那么最后,我们折腾了半天,收到的钱就是45.5 – 21.5 = 24元

这叫净利息收入

◆ ◆ ◆  ◆ ◆

如果我们用净利息收入 24 元,除以总的生息资产 1000 元,得出的 2.4% 就叫净息差(NIM,Net Interest Margin),反映的是我们做借贷业务,能赚到的净的收益率。

净息差是我们看银行报表需要关注的第一个重要指标,它反映的是进行客户经营的能力

如果我们把钱更多地借给议价能力弱的客户,比如个人、小企业,就可以收更高的利息(当然风险也可能越大,这个我们后面再说);如果借给大型央企,收的利息自然比较低。

吸收存款的时候,如果是靠更多的网点(比如大银行)、或者更好的服务(比如招商银行),我们需要付出的利率就越低。毕竟存取款是否方便、服务是否到位,都是储户会考虑的问题。

这些客户的组合,造成了银行不同的息差表现。如果整个宏观经济欣欣向荣,企业和个人特别愿意借钱扩大再生产,银行的议价能力提升,那么银行体系的净息差会系统性提升;反之,如果经济不好,银行求着好企业借钱,净息差就系统性下降

看招商银行的息差结论很明显:经济好的时候息差高,比如 06 – 08 年的黄金周期;而在 2012 年以后,中国经济高增长结束,息差就再也没回到 08 年的高点。

关于息差,我国银行业还有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利率市场化

管制利率时代,银行承担了许多国家建设的需求,因此国家给予了银行一定程度的利率保护——贷款利率有下限、存款利率有上限。但随着利率市场化,保护逐步打开,银行能赚取的息差也系统性下降了。

今天先扯到这里,大家至少要对银行的资产和负债构成有个大致了解,还有银行的净利息收入该如何计算,一定要记住净息差哦,希望各位能有收获。

特别鸣谢低调的深圳基金经理来稿,明儿跟大家讲讲银行的资产质量。

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