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牛熊 | 鸿特科技与中安消

“历史总是为生活服务的,它提供范例,评价过去,或者把目前这个时刻安放到生成——演变中去。”

复盘是投资者的工作重点,除了对自身修炼的梳理,对大盘、对个股的跟踪也必不可少。没有人可以预测短期走势,但复盘可以为我们把握长期趋势提供有力的支撑,周期性行业如此,概念板块亦不例外。组长现在很忙,但每天也会固定用一个小时复盘,组里炒期货的朋友也不例外,再累也会把黑色主力合约仔细捋一遍。

现在2018年已经过去一半了,但并不妨碍小组每周末给大家复盘2017年全年的十大牛熊,从中一窥资本市场游戏手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市场一些风格上的微妙变动,而且这种变动在未来会愈演愈烈。

2017牛股TOP 10:

1. 鸿特科技    2. 方大炭素    3. 鲁西化工 

4. 隆基股份    5. 赣锋锂业    6. 新城控股

7. 海康威视    8. 水井坊    9. 士兰微    10. 中际旭创

(数据剔除新股上市)

2017熊股TOP 10:

1. ST中安    2. 开尔新材    3. 上海亚虹 

4. ST昌鱼    5. ST上普    6. 丝路视觉

7. 永和智控    8. 中潜股份    9. 金亚科技    10. 东方通

(没有乐视是因为TA今年才复牌)

十大牛股大部分都很熟悉了,哪怕是很少检查持仓的散散散户,最起码也会看着眼熟。如果真有散户这里面一个名字都没听过,sorry,你可能真的不适合股票市场(或者换个角度,股票市场欢迎你)。

其实在复盘之前,我一直以为第一名应该是 比特币 宇宙总龙头方大炭素,但是出乎意料的,2017年涨幅最大的是鸿特科技(300176.SZ),涨幅高达343%,看图真的就是一路往天上涨,那么问题就来了,WHY??

鸿特科技,原本主业是做铝合金压铸件,是许多知名汽车厂商的一级供应商,比如

但是根据鸿特科技2017年年报,在公司29.37亿的营收中,有46.97%是今年新增的业务互联网金融贡献的,原主营的各类压铸件合计50.1%,剩余为其他业务。

净利润就更显眼了,互联网金融业务贡献的净利润占公司总净利润的85%,新增业务的盈利能力之强同时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就新增业务的合理性、与团贷网的合作关系进行了问询。在回函中,公司回应了关于互金业务的质疑,并说明了与团贷网的关系。

团贷网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专注于帮扶小微企业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目前,团贷网的运营主体为东莞团贷网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致力于向借款人和出借人提供信息搜集、信息公布、信息交互、借贷撮合等优质服务。

鸿特科技的互金业务是在2017年2月22日设立的三家子公司平台下开展的,分别是以自有资金在东莞设立的鸿特互联网、鸿特普惠、鸿特信息咨询,用以开展普惠金融、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及网络借贷等金融科技信息服务业务。

这三家子公司与团贷网的合作模式简单来说就是:鸿特科技作为助贷机构去审核合格借款人并推荐给团贷网,团贷网作为平台发布借款人的信息,出借人通过团贷网自主选择借款客户,鸿特科技向借款人收取服务费。

这三家子公司贡献了4.17亿的净利润,但它们是公司在2017年出资6000万元刚设立的子公司。去年互金的蛋糕多大多香,团贷网怎么就愿意给鸿特科技分蛋糕呢?就因为鸿特科技董事长张林是团贷网的联合创始人吗?但董事长的个人行为跟鸿特科技的业务有什么关系呢?鸿特科技作为一家传统汽车供应商,怎么就能从那么多专业数据供应源中脱颖而出?而且2017年公司都涨成这样了,怎么就没有任何卖方写关于此公司的报告?在交易的角度上我们似乎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点。

2016年的年报显示,有5个自然人股东新进入了前10大流通股东,持股总数达到1097万股2017年一季报显示,又有一批新的自然人进入了10大流通股东名单,这里面有一个人值得格外注意彭俊珩,巨人网络前实际控制人彭建虎之子,巨人网络的股东之一。

2016年王麟和刘尊亚也出现在了巨人网络2016年的年报中

彭俊珩、王麟、刘尊亚这三个人在这里产生了交集。在巨人网络2016年年报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我们还能看到团贷网创始人唐军的名字。

2012年唐军用五分之一的身家拍得与史玉柱共进三小时午餐,伏笔从民生资本18亿的领投开始埋到现在。

2017年几桩大宗交易2017年1月有一笔成交量484.8万股的大宗交易,股数与王麟的持仓(484.8万股)大致相符,合顺8号新进,王麟于当期季报退出十大流通股东2017年4月21日与4月26日的两笔大宗交易卖方营业部一致,共450.78万股,当期新进陕国投明阳2号,刘尊亚退出,原有持股458.84万股

2017年6月27日与7月20日,同一卖方营业部共卖出227.25万股,三季报新进聚盈60号信托计划,持股228.37万股,一季报十大流通股东广东俊特新平衡1号基金退出,原有持仓227.3万股(团贷网母公司派生集团在更名前为广东俊特团贷网络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俊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部分重合)

通过这几期的十大流通股东可以发现,以下几名股东的行动及其一致:彭俊珩、张倩、张玉敏、吕益先、单雯清、陕国投鑫鑫向荣83号信托计划。张玉敏在2016年年报中就出现在了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余的股东都在2017年一季报出现并且持有至2017年年报。

如果这段时间的大宗交易和十大流通股东的变化有这样的联系就意味着这些股东们持有了鸿特科技57%的流通盘,股价涨了340%仍然选择持有。

公司的股东户数在2017年第三季度降到了3245户,户均持股32967股。按当时的股价来算,户均市值高达280万。这似乎可以解释团贷网为何愿意把蛋糕分给鸿特科技,并催使鸿特科技成为2017年涨幅最大的股票了。

从筹码分布的角度上来看,鸿特科技现在的情况是高位筹码密集,并且股东户数已经从2017年第三季度最低的3245户提高到了2018年5月15日的6400户。

理论上来说这是主力出货的表现。在2018年一季报中,合顺8号信托计划已经从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并且同期也没有股数较大的大宗交易,此计划中的大部分股票极有可能在二级市场卖出了,与筹码理论的说法一致。并且从2018年3月31日至今,筹码仍在继续密集,不排除主力在继续出货的可能。

2017年的熊股TOP 1 就不用再介绍了,大名鼎鼎的中安消(现ST中安 600654.SS)。

这17个连板真是跌得股东怀疑人生,开板的时候居然还有人试图突破顶了一下,可惜失败了。

ST中安原名为中消安,于2015年借壳飞乐股份上市,在15年大牛市曾经炒作超600亿市值。借壳上市后为了兑现业绩承诺,公司进行了大量并购,但是并购资产并不能让公司兑现业绩承诺,并且积累的大量商誉也让风险快速积累。

公司在2016年12月15日因重大事项停牌后,12月22日就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德勤甚至罕见地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这不禁让人想起老唐的一张神图

堂堂四大,哪儿能为了那点审计费就把自己掀沟里呢。然后市场就炸了,ST中安的造假案便逐渐公之于众。2018年1月证监会对中消安的处罚公告中讲述了中消安的造假细节情况,通过虚构盈利预测,导致重组置入资产评估值虚增15.57亿,并且还通过未完成但提前确认收入、未按公允价值计量虚增2013年度的收入5000万元。

为了冲业绩疯狂并购、狂玩各类资本运作、大股东前脚借壳后脚质押、虚增利润、超净资产担保,就这种基本面的公司竟然让多家知名机构、基金踩雷,连带着16中安大跌40个点。散户就更不用提了,到现在还有替公司说话的人。

可惜了飞乐股份这个老八股,临了临了居然是以这种方式离开的。

中消安这种公司,未来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经过这段时间的集中暴雷,市场对风险的偏好已经转移,公司财务的真实性的重要程度更加凸显,我们应该去寻找真成长、被低估、有价值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