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老开会了,救市!

今天大盘重回2600,可喜可贺。

铁公基(铁路+公路+基建)又被拿出来刺激市场,纪念改革开放、鼓励民营企业,要从“去杠杆”向“稳杠杆”过渡,核建铁建交建这三个中字头表现都挺不错。但都比不上稀土磁材——板块整体涨幅近六个点,和有色板块一起营造了大盘喜乐祥和的氛围。稀土忽然这么给力当然有理由,理由就是工信部在昨天收盘后的一份通知

通知说要全面开展稀土行业秩序整顿专项督查工作,重点检查地方政府整顿工作部署落实、稀土企业政策落实、举报线索查处等情况。对存在无计划超计划生产、无证勘查开采、买卖非法稀土产品、污染环境、偷税漏税等突出问题的企业,以及工作不落实、监管不到位、查处不及时的地方,将向全国通报,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督查的范围包括内蒙古、江苏、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这8个省,时间为期一个月。

小组在2011年稀土最火爆的时候,有幸参与了稀土狂潮,这里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这些年稀土板块的起伏。

稀土板块是很特殊的周期行业,说它是周期行业是因为它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很大,价格随着供需关系的变化波动剧烈,供不应求的时候就可能走出当年方大炭素冠绝A股的气势。

说它特殊是因为它是最常受到政策关照的板块之一,因为战略地位的特殊性容易受到国家调控,结果受影响的居然是美日。邓公当年说的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真操作起来确实摁住老外的咽喉,我们来看看历史上的稀土变迁。

2006年,国家开始实行稀土出口配额管理,出口额开始下降;2007年,国家物资储备局提出开展稀土战略储备的政策建议;2010年,国土资源局开始做稀土资源的开采总量控制,想开新矿基本没可能;到了2011年5月,国务院则提出将稀土收作战略储备的正式意见,《人民日报》紧随其后,发表文章称“我国重拳整治稀土产业”。

几套组合拳下来,我们的稀土矿产量才终于降了一点下来。由于供给及出口量减少,或者是对政策的信心回应,稀土价格在2011年7月最高普遍上涨10倍,从稀土出口单价中就可见一斑稀土这个行业每次整顿都会迎来一小段春天:比如2007年由于限制出口,稀土价格翻了一倍;又比如最近的2017年7月13日,工信部通知要控制稀土生产总量,刚通知完,稀土的价格指数在两个月内从143上升到了188.9,涨幅超过30%想必六家稀土集团公司是过了个好年,不然中国稀土的公子也不会在西郊五号请吃40万的天价饭。人均五万的饭确实壕出了普通人的想象力,但奈何人家家里真的有矿,还是稀土矿。

我们是全球最大的稀土供应国,但黑稀土一直很猖獗,导致稀土长期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所以这次行业整顿就有点像之前的供给侧和环保——不合规的小厂关停了,整个行业供给就会收缩,主要的稀土产品也会涨价,相关的上市公司就可能因此受益。

当年国外还是有很多竞争对手的,什么Lynas,mountain pass,现在都去哪了?都被环保干倒了。我国的环保成本几乎为0,去包钢稀土看过尾矿坝的估计都会对这巨大的尾矿池印象深刻,我们就这么露天堆着。但老外不一样,人家有极高的环保要求,greenfield一套流程走下来,成本比国内多个0。我们跟人家打价格战,人家能不退出市场吗?上世纪90年代,稀土的主要任务就是出口创汇,一路紧追慢赶抢占国际市场,在1990年-2005年间,我国的稀土出口量增长了近10倍,但产能远大于市场的实际需求,稀土价格一路走成了白菜价。在开始行业整顿前,全球的稀土产量几乎都是我们贡献的,市场当然也是凭借低价打下来的

但现在不一样了,稀土已经是国家战略储备资源了,哪儿还能像以前似的大把贱卖?更何况这还是个不可再生资源

稀土元素的物理和化学性质独特,有其他元素所不具备的光、电、磁特性,能够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和新兴产业等众多领域,对推动全球工业发展有重要意义。我们拥有的是全球稀缺的离子型中重稀土资源,在磁性材料、发光材料、高能物理等应用领域具有关键意义,相关的功能材料产量占全球70%以上。

所以稀土行业整顿不但能够缓解产能过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也是国家高端制造、绿色发展理念的进一步落实,稀土行业将契合于国家未来改革发展方向迎来新的发展与突破。

最后点评几句新闻,毕竟长老们开会了,相关动向一定要重视!首先看看夜壶,根据海通地产组的研究,政策基调从调控转为维稳。后期提供房企融资便利是趋势。9月很多公司都不拿地了。房地产的调控还要继续观望

另一条新闻的对比就是关于经济形势的判断,上面有些慌。明确说出了经济稳中有变,下行压力加大。

另外,新闻内容中对于近期的几个风险点都做了回应,覆盖了民企、资本市场、继续改开,尤其是纪念改开40年,这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股民倒是可以稳一稳了,政策底进一步做实,不光是股票质押风险的解除,现在已经到了宏观经济下行需要政策刺激的阶段。眼瞅着GDP要跌破重要心理位置,紧缩的政策估计是要到头了,铁公鸡直面迎接刺激,可以翻看下我们关于基建的历史文章,下面小程序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