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厉害!让市值飞

市场同情大伙昨天钱包失血过多,今天涨得不错,给大伙输血了。有几只小组一直比较关注的票最近涨幅不错,比如中文传媒、时代出版等。这些标的最近都有着同一个动作——回购

最近回购和再融资政策频出,可能大伙还没明白这些政策的组合拳对上市公司意味着什么,就是双十一的真谛——涨价去库存

正确的打开姿势分4步:

1. 股价跌到这份儿上了,我响应领导号召,回购我司股份!

2. 回购缺钱?发优先股、可转债融资啊,政策鼓励!

3. 为了回购欠钱了?再融资发行股票啊,时间间隔缩短了,回购的还走绿色通道!

4. 回购回来的股票怎么处理?谁说要注销的,三年有效期,长肥了再卖!

看懂了吗?低位回购、高位增发——债权融资回购股权,回购后再融资进行债转股,通过来回倒腾资产负债表结构来做大报表、抬高市值,最后市值大了,回购回来囤在仓库里的股票再一把卖了,挣不少呢。

毕竟不少上市公司已经跌得快活不下去了啊,政策也得给条活路,在鼓励公司市值管理的同时还给出其他配套政策。政策给你提供了可转债及优先股两种筹资门槛和成本相对较低的路径,再融资给你抄小道,给你设计好了完整的资金链闭环,有关部门只能帮你到这了。政策的主要意图领会了吗?就是要你涨!给你一条路做新型市值管理,天空才是你的尽头。

其实发债回购这条路我们之前走的少,老美却一直走得很溜。在美国,当公司业绩非常好且公司认为股票价值被低估时,就会启动回购股票的流程。

今年7月,股神巴菲特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发布了一则公告,称若董事长巴菲特与副董事长芒格都认为“股票回购价低于公司的内在价值”时,那么可以随时进行股票回购的操作。而在11月3号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的三季报中看到,公司利润同比增长100%,并且同时公告了在8月份回购了9.28亿美元的股票。在此期间,公司股价上涨了12.28%,股价达到了323935.01美元(是的,你没有看错,是32万美元一股!)。

回购是美股牛市9年的重要推手,自2009年至2017年,在美股市场中,最大的股票买家是非金融企业,9年间买了3.37万亿美元的股票,接近当前A股一半的总市值!

其实美股上市公司进行如此庞大的股票回购是有历史背景的。在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将利率调至极低,并且长期低利率运行以恢复经济。低利率且经济较差的环境造成了企业有便宜的钱却没有多少可投的项目,倒不如买自己公司的股票回报率更高——回购公司股票提升EPS(每股净利润)更划算。这9年间,企业债券融资和股票回购持续增加,简单来说就是企业不断地发债融资买股票,这其中的关键因素就在于利率。

利率是企业判断是否进行融资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利率低,企业回报率明显高于融资利率,公司潜在价值被低估,回购是很好的选择;反之,利率高,融资成本高于企业回报率,回购则无利可图。从下图看到,从2015年起由于美联储的逐步加息,企业债券融资的规模开始下降;而在2016年底,美国企业回购规模也开始下降。 

但是A股回购的路之前走不通,症结在于回购制度的不完善,企业缺乏回购动力。这次《公司法》的修订,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还有再融资政策的松绑,等于把上市公司通过回购制度进行市值管理的路径打通了。不少上市公司心领神会,今年以来回购金额马上有了质的飞跃。 上周五发布的回购意见催促,那些破净股或者20天来跌去三成的公司赶紧市值管理做起来。今天,A股372只破净股和超跌股们久旱逢甘霖。网络段子说得好,今天要恨,只能恨你的股票没有破净。

玩笑归玩笑,美国保健品巨头GNC疯狂借钱回购,也没能阻挡自己的股价从58跌到2.8。市值管理做得好,公司经营也要好,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那些本身公司质地不错,受市场情绪影响破净或超跌,回购议案一出后面准备搞事情的公司,大家多盯着点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