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对65亿没有概念的时候,这家潮汕人的帝国小金库里已经装了这么多现金(二)

说到潮汕人,你可能会觉得“卧槽兄弟会”、“土豪土豪,失敬失敬”,但真的拎几个具体的名字出来,有的朋友应该还是挺意外的:
普通家庭马化腾、经典语录李嘉诚、国美电器黄光裕、高尔夫球刘銮雄、闷声发财姚振华、合生创展朱孟依……

你看,知名大佬这么多,就连硬套称号都能凑这么多出来。

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永远不要看轻自己,你和这些潮汕大佬的资产加起来足以撼动整个亚洲经济体系。

段子归段子,这些从赣粤交界的“省尾国角”生根在祖国各地的潮汕大佬才是这个时代的主角。往昔还挂在嘴边的莆田系和温州帮还在产业结构升级的浪潮中苦苦挣扎,除了“NKIE”、“adiaos”和“炒房团又来了”的时兴段子,舞台中央已难见这些人的身影。

潮汕商帮确实经常和 “封闭/团结”、“学习欲/成功欲”、“迷信/仪式” 这些关键词一同出现,但无可否认,这个地区人们的学习和跨界能力已经深深刻入商业基因中。

尤其是跨界能力,毕竟小组成员,也就是我,整理联美控股和苏家的关联企业整到吐血。不要跟我说启信宝企查查,上下追溯三层还是得靠人工完成。你看,这还只是一部分……

Part
2

我述说,湮没时代的巨人们,
过去岁月里哺养过我的巨人们;
我推算出九个世界,那伟岸的梣树,
九条运行于地底的巨大根须。

——《西比尔预言书》

北欧神话里有一颗世界之树,贯穿联结九大世界,萌生于过去,繁茂于现在,延伸至未来,它的树叶永远青绿,它的枝干支撑着整个宇宙的重量,根部则贯穿全世界,它 的名字叫做 联美集团(并不) “尤加特拉希”。

小组第一次注意到联美控股这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是在2015年,看到公告封面的瞬间:

确认过眼神,有的朋友一脸懵逼不知道亮点在哪里,你往住所看看。

不不不,不是沈阳,请不要对东三省有那么多偏见谢谢。是拉萨。

03
家族体系
现在最热门的注册地是哪里?一毕业就开始办理工商变更的我可以拍着A杯的胸脯告诉你:横琴、前海、新疆、江西,再早几年就是天津、青岛、深圳(不包括前海)。

至于拉萨,拉萨放开注册政策的时候还是世纪初,同时也是联美控股实控人苏素玉苏老太太北上扎根的之时。

看图说话。联美集团(联美控股大股东)的两个股东分别是拉萨联美控股和拉萨 联美投资,这两家公司共享了苏素玉、她的二儿子苏壮强和 天津兆讯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这三个股东。而天津兆讯传媒再再再向上穿透,则到了一家叫做 讯佳集团有限公司 的香港主体企业上。

wow,在国内一线VC还在努力学习VIE、BVI和Cayman的区别时,这个比共和国年长一岁的老太太就已经把自己的集团公司做成了外资结构。

如果上面这句话没听懂,没关系,你只要知道苏老太太领先国内民营企业好几个身位就够了。

在李嘉诚还向地方政府骗吃骗喝囤积资源的时候,目光独到的苏家选择了实业兴邦,把香港的资金用来给东北供暖,用资本主义的钞票温暖社会主义的黑土地,更何况供暖内嘎达还是联美自家的小区,可以可以。

接下来扯扯苏家的几个主要人物。

为啥老说苏家呢,不只是因为苏老太太姓苏,这家的男主人巧得很,也姓苏,叫苏武雄。

不认识对吧,没事,他的相关产业你肯定听过:

雅倩。

没听过的朋友大概率没有成年,已经是个老女人的我不但配不上你,还不想解释,自己百度吧

苏武雄出生于1945年,是广东雅倩集团董事长及全国总代理。
要知道,雅倩是化妆品品牌,但雅倩集团的业务板块远不止日化用品,房地产、能源、保健品、药品、酒业……这是个跨领域的集团巨头。
图中可以看到,和联美集团一样,整个雅倩集团都是由天宇集团和利联行两家香港企业百分百控股的。图中担任四家内资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是苏冠荣——苏武雄的长子,苏家的二代目。
二代目在初期和弟弟苏壮强一同协助父亲经营管理雅倩化妆品,扩大销售额后又通过托管和收购介入酒业经营,此后全面介入房地产等领域。
雅倩集团的香港股东在两层结构的清洗下早没了美元的影子,至于内地的雅倩经销商们,苏武雄还和一个叫周绪民的朋友另行设立了一家汕头市万好经贸发展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101 家雅倩经贸公司,股权比例 9:1 。

丈夫苏武雄的武器是人尽皆知的雅倩,而妻子苏素玉的战场则在低调保守的汕头联美。

十年前,在联美控股还是沈阳新开的时候,股东变动报告书里提到,汕头联美集团的控股企业包括北京奥林匹克置业投资公司和沈阳华新联美置业公司。中体产业证券办的工作人员也曾向媒体透露,北京奥林匹克花园的资本控制方正是汕头联美集团。

汕头联美集团 成立于 1997 年 10 月,就是现在的 联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国内开发的房地产项目遍布十多个城市,建筑面积达 450 万平方米,累计投资额 165 亿元,现由联美集团全资控股。

也就是说这家公司的股东和联美集团一样

迅佳集团在香港的股权分布?对不起,我不知道而且不能妄自揣测。(但是你可以呀!)

04
产业布局
上面那张图不是有个天津兆讯传媒吗,中间那列,从上往下数第三个,它的全名是天津兆讯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在天津还有另一个平行机构,也叫兆讯传媒,不过全名是兆讯传媒广告股份有限公司。

这是我国最具规模的专业铁路媒体运营商之一,签约铁路客运站400多个,覆盖了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超过70%的地级以上城市,法定代表人是苏家次子苏壮强。

是的,铁路媒体运营商放在生活里就是高铁背后那本小册子,就是车座上印着广告的那块布,和候车室里的电子屏幕,约等于轨道上的分众传媒。

为啥要说这个公司呢,除了告诉大家苏家产业庞大外,还和前段时间在风口浪尖上的万家文化有关系。

2014年8月的时候,现在的万家文化、当时的万好万家发布重组预案,曾计划以 11.01 亿收购兆讯传媒,通过募集配套资金,将兆讯传媒的实际控制人变成浙江省国资委。但是次年2月5日,证监会否决了该重组预案。

普通成空气的群众,也就是我,一直不明白:

整个联美系的产业布局中,类似省国资委这样壁垒极高的优质资产很多,但联美却一直没有对自己的资产吸收整合。

可能因为兆讯的体量太小了。毕竟在2015年,联美吸收的热力和新能源资产有约45亿的资产规模。

看几个好玩的,这是第一个第二个

这是信达财险 2013 年的新增股东。

当年除了股东,信达财险的人事也有一次重大变动。对此能说的只有:比起那位一无所有的朋友,苏家的嗅觉不知敏锐到哪里去了。

第三个

盛京银行

第四个

东湖产业投资基金

第五个

沈阳房产实业是联美旗下子公司,而这个沈阳国叶和那个国叶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段看不太懂是吧,我也不懂。

最后还是那句老话,资产软,负债硬,去杠杆的大时代里,现金为王。

联美是手握一把好牌却迟迟不出牌的资深玩家,而它的发展历程也说明它的实控人有嗅觉,有远见,没有采用杀鸡取卵的方式在二级市场收割韭菜。

非常熟悉资本市场运作的苏氏家族,可能是厌倦了江湖中的博弈杀伐,也可能会在长久的观战中走出最耀眼的一步棋。我们没有办法给出答案,但希望能给你线索。

在明天联美专题的最后一篇中,摸鱼小组将给大家带来联美控股的财务解读,欢迎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