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思涨!三根阳线改变信仰? 20180919

股民苦啊!苦了小半年,装死都快变真死了,这两天大盘终于反弹了!在创下三年半以来的低点后,房地产板块带着大盘往上冲,颇有种“天下苦秦久矣”的畅快。今年在第一线战斗的都是勇士,大盘在年初一个假突破后就义无反顾地往下跳,韭菜一茬接一茬地割,根儿都快刨走了。

不少人觉得散户亏钱是因为信息劣势,但信息爆炸的机构、上市公司也没少亏,还有内幕交易亏了钱、又被交易所揪出来罚款的兄弟呢。所以比起更多更快的小纸条,不如好好提升自己看待市场和公司的角度,磨炼一下出手和收手时的心态。

我们在上周四的文章里和大家聊过市场反弹的原因和方向链接见文末】,也是分享一种思维方式。市场是一面多棱镜,千人千面,有买就有卖。分析市场时,大家应该多尝试用第二层思维——市场是什么样的?我是怎么认识的?市场是否忽略了什么?

你要赚取市场的超额收益,就得想得更多——要么想得和市场不一样,要么想得比市场更深更远。

在分析行业时,我们既要关注历史因素,又要跳出惯性思维

现下流行的思维是:
1. 军工、石油化工已经涨了几天了,不能买!

2. 房地产税都要来了,销售快要下滑了,还推房地产?

3. 明明现在消费医疗是明日之星的产业,为什么叫我不要买?

而这些问题的回答其实很简单:

1. 我们已经吃了几天饭了,就不能再吃了?

2. 我们明年就要没饭吃了,要不现在不吃了吧?

3. 我们几年后有大餐吃,要不现在留着肚子,到时候吃个饱!

第一种思维的问题在于混淆了问题的主次:一个板块要不要买,不是看过去几天如何,而是看接下来如何。而接下来如何、行情是否持续,又要看这些板块为什么有行情。每个行业的涨跌能有100种理由,而每一次月线级别的大涨大跌,一定是多种因素的共振,但厘清主次至关重要。

第二种思维的问题在于混淆了现实和预期:为什么房地产税要审议了板块还在涨?市场之前对这个预期是否充分?有没有超预期?如果大家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了,那任何消息都不是坏消息。至于销售是否下滑,在研究的基础上完成独立判断是做好投资的前提。

第三种思维的问题在于长期问题短期化:明天会更好,今天先过好。股市是未来的生意,一个行业有没有明天很重要,但还要看大家如何判断、多少人赌这个明天。

对于公认的明日之星,市场不好大家都在里面抱团取暖,反弹的时候还能跟着市场走一波。但万一市场有个风吹草动怎么办?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围城里面的人想出去,都挤在门口搞出踩踏事件咋整?行情的导火索可能是消费能力边际下降、医疗行业带量采购这种行业层面的变革,但决定短中期行情更重要的因素还是这些行业的筹码结构

投资是件难事,更是一场修行,修心修性。如果自己亏太多实在难过,看看同样亏了很多钱的上市公司也就释然了。人家董秘老板到处跑,消息面又广家底又厚,主业没啥起色,炒股倒是兴致浓厚——可惜今年都栽到沟里了

原股神上海莱士马上出来挨打,炒股典型,一直钟爱资本运作。不过今年可能财运真的很差,上半年炒股已经亏了 14 亿,净利润直接被拉到了 -8.5 亿。这样的中报,可能真的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

还有人人乐,今年 4 月 28 日刚打完 3.4 个亿的款认购青岛金王,结果青岛金王的股价后脚就崩了,找谁说理去?这不,一亿多的亏损立马就体现在中报上了

人人乐中报的净利润也就两千来万,亏损高达净利润五倍,这……炒股败家啊。毕竟不是所有人都像王多鱼,攥着十亿疯狂购买夕阳产业,还能大老远请巴菲特来相互diss一番。不过按照大A的特色,要是请巴菲特吃完饭再加仓青岛金王,还指不定最后谁输谁赢呢。

不过这种只是自己炒股亏钱的还好说,像ST凯迪这种坑了员工血汗钱的就难以形容了

公告里边说信托计划的一般受益人已经自动丧失份额,一般受益人是谁呢?公司员工。那谁是优先受益人呢?浦发银行宁波分行。

简单来说,这是一个信托爆仓了、信托公司要求大股东阳光凯迪补仓被拒、结果员工血汗钱变成蝴蝶飞走了的故事。本来浦发银行和信托公司说,要是阳光凯迪掏1500万补个仓,员工的份额就不会被予以罚没,但就连这1500万大股东都拿不出……员工持股没有了,也不知道之前欠的工资发出来了没。

ST凯迪虽然没炒股,但是大伙还炒股呢,看看这公司的走势,也不知道员工和中小股东哪个心里更苦

今年的市场非常悲观,悲观得连交易量重回 3000 亿都成一件值得感叹的事了。散户亏,上市公司亏,私募也没拉下。据中国经济网,北上广深 38 家大型私募做股票的今年全部亏损。昔日的私募领军淡水泉,今年 30 只产品有 27 只亏损超 12%,基金最高亏损22%,最高收益0.53% 。

市场就像钟摆,所有人都亏钱了、所有人的情绪都到极点了,钟摆也会自发地向回摆一摆。这不一定是牛熊转换,但至少可以是“牛市多急跌,熊市多反弹”的根源。投资如人生,如果你已经接受了最差的结果,那任何消息都不是坏消息。